平安银行拟发行500亿元永续债 《三年资本规划》出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4-25 00:00

近期,银行间债券市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永续债持续升温,继今年1月中国银行成功发行首单400亿元永续债,已有8家上市银行发布公告宣布拟发行永续债,发行规模合计不超过4400亿元。4月23日,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议通过了《关于发行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议案》,决议有效期为三年,将在取得股东大会、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择期发行总规模不超过500亿元永续债,首期发行不超过200亿元。

监管政策支持,市场环境有利

2018年12月2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至此,继今年1月份中行成功发行首单400亿元永续债后,共有包括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光大、中信、华夏、民生等8家银行披露了拟发行合计不超过4400亿元的永续债再融资计划。其中,农行以不超过1200亿元永续债发行金额居首位。

平安银行紧随其后,发布公告称拟在未来3年择机发行总规模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首期发行金额将不超过200亿元。

分析师指出,平安银行现在推出永续债是顺势而为,其一,永续债是监管鼓励和大力推行的一级资本创新工具,作为债务融资工具可补充一级资本且不影响股权结构,不摊薄ROE;其二,永续债无需证监会审批,而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不是发行股票,不会对股价产生冲击;其三,当前银行间市场利率处于近两年来的历史低位,为永续债发行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当前,永续债既有监管政策的支持,也处在市场环境的有利期,已然成为各家商业银行不想错过的香饽饽。

借新还旧,未雨绸缪资本补充

除外部有利条件之外,此次拟发行的500亿永续债在平安银行内部的资本补充上也将起到未雨绸缪主动应对的作用。

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至2021年,平安银行将有301亿元二级资本工具和200亿元优先股面临赎回,须用同等级或更高级别资本替代。其中,平安银行在2016年非公开发行的5年期200亿元优先股,于2021年在得到银保监会批准的前提下,有权赎回全部或部分本次优先股。若赎回200亿元优先股后,将没有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用以填补资本缺口,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工具能够帮助平安银行储备其他一级资本,缓解优先股赎回后资本消耗压力。通过本次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发行,可以未雨绸缪解决优先股赎回后的资本补充问题。

同时,为响应国家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平安银行按照“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战略转型方针,已相继推出了中小企业网上信贷平台(KYB)、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服务平台(SAS)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次永续债的发行将在资本层面上增强平安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使平安银行得以继续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资本结构,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建设。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今年该行拟出资成立理财子公司,需要消耗50亿元乃至更多的资本。500 亿元额度可以根据需要择机发行,通过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方式有效应对成立理财子公司造成的资本缺口。

总资本充足率12.5%只是最低目标,预超行业平均水平

据了解,平安银行近期出台了《2019-2021年资本管理规划》,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总资本充足率将逐步提升到9%、10%和12.5%。据银行业分析师分析,该资本管理规划要求系平安银行内部最低要求,达到12.5%的总资本充足率只是最低目标。

实际上,平安银行通过今年初已发行260亿可转债用以补充核心资本、即将发行300亿元二级资本债用以补充二级资本,再加上本次发行500亿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充实其他一级资本,打出三重组合拳将使平安银行的总资本充足率从原来资本规划的10.8%大幅度提升至12.5%以上,甚至达到高于同业的平均水平,这将使平安银行被业界一直关注的资本充足率问题迎刃而解。

当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具有显著的潜力和韧性。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阶段,为了更好把握未来我国经济发展机遇,更有效应对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我行对审慎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有效优化我行现有资本结构,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