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基金发行前夜躁动: “首日告罄”重演“一厢情愿”?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04-26 07:00

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均设置了10亿元的最高募集规模上限,因此,首批科创基金合计募集总规模不超过70亿元。

科创板观察

4月25日,在北京金融街,随便找一家咖啡厅落座,似乎都会遇到讨论科创板的“金融民工”。

公募基金行业,科创板基金面世在即。

4月22日,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刚拿到“准生证”,23、24日,7家基金公司迅速发布了招募书。

按照计划, 4月26日(本周五)一只科创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4月29日(下周一)其余6只启动首发。

科创板基金发行前夕,业内普遍认为会“热销”。那么,在科创板基金不同的投资策略和仓位下,投资人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科创板基金?

资金等待入场

4月25日,一位投资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已准备好10万元等待26日的科创基金开售。“募集规模上限为10亿,估计‘秒光’,可能要启动末日比例配售。”

易方达科技创新基金是首只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公告中提及“发售1天”“末日比例确认”。

4月24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可参与科创板投资,并将把不低于80%的资产投资于科技创新主题相关证券。该产品将于4月26日通过中国银行发售1天,募集规模上限为10亿元,并将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募集规模的有效控制。

投资人冲着科创板基金的收益而来,那么,究竟科创板基金业绩如何?

4月25日,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表示,由于目前尚无科创板主题指数发布,首批科创板主题基金将统一采用“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权益部分,该指数选取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产业、高技术服务业等领域具有代表性的100家上市公司,采用自由流通股本加权方式,以反映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走势,与科创板涉及领域较为贴近,适合作为衡量产品表现的基准。

工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张继圣指出:“科创板的投资逻辑相对A股主板、创业板更偏向成长型。如果找到长期对的标的,报酬率有望相当可观。”

而前述投资人表示,“我看好科创板基金。此前创业板刚出来的那几年涨得很好,类似的,科创板刚出来的一两年肯定也会涨得比较好。”

持同样观点的人不在少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机构和投资人普遍认为,国内资本市场有炒新的习惯,而科技创新是未来国家发展的大方向,在政策红利的支持下,短期之内投资科创板风险不大。大量资金准备入场。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均设置了10亿元的最高募集规模上限,因此,首批科创基金合计募集总规模不超过70亿元。

首批科创板基金每只仅10亿规模,被认为规模比较小。不过有业内指出,这是因为科创板开板前期,市场较小,上市公司数量有限,如果科创板基金规模太大可能难以找到足够的股票投资,初创的科创板投资风险较大,习惯了投资主板、创业板的基金经理们仍有个适应科创板的过程。目前每只科创板基金设10亿规模上限比较合理。

4月25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我预计首批科创板基金认购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现在科创板是一个热点,销售情况应该比较好。”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曦漪也认为,“科创板基金设置了规模上限,如果募集规模超过上限会进行按比例配售。以今年以来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上升的环境看,发行募集应该相对乐观。”

选基策略

即将面世的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全部是“混合型基金”,名字里都有“科创创新”。

黄曦漪认为,以“科技创新”命名此类基金主要是因为其不止能够投资于科创板,也会投资主板的科技创新企业,而在科创板刚开通上市企业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可能整体还是以投资主板为主。

有研究机构把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分为3类:第一类是“偏股型基金”,为4只科创主题基金采用,其中华夏、南方和嘉实,股票仓位60%-95%,易方达股票仓位为50%-95%;第二类是“灵活配置型基金”,为富国和汇添富所采用,股票仓位为0-95%;第三类是“封闭式偏股型基金”,为工银瑞信所采用,股票仓位为60%-100%(三年封闭最高仓位可达100%)。

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中,只有工银瑞信的产品采取封闭式运作方式,它既可参与一级市场的战略配售、打新,也可参与二级市场交易。其他6只科创主题基金只参与打新和二级市场。

那么,面对3类科创主题基金,该如何投资?

杨德龙说:“我建议更多地关注‘灵活配置型’,这样仓位上会更加灵活,而‘偏股型’有80%的最低仓位要求,这样有可能在科创板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时候,无法通过降低仓位来回避风险,所以‘灵活配置型’可能更好。而‘封闭式’有比较长的封闭期,所以流动性略差一些,在封闭期内可能无法赎回。

“不同的基金类型有不同的优劣势,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以及个人的资金的特点、预期的回报,来决定购买哪一类品种。”杨德龙指出。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上科创板的前几批企业质量肯定比较好,所以投资科创板基金越早越好。此外,因为科创板市场波动性大,追涨杀跌,往往造成多交佣金费,不如长期持有,所以投资封闭式基金比开放式基金好。

黄曦漪表示:“整体来看科技创新是未来国家发展的大方向,投资者如果想长期分享科创板上市公司收益可以选择三年封闭式的战略配售产品,如果对流动性有要求则可以选择开放式的科创板产品。”

张继圣建议:“投资科创板基金建议采取长期投资方式,注意辨别基金的形态、操作策略等。科创板基金和其他板块基金的区别主要在于投资标的的限制。从目前准备挂牌的公司来看,属于高风险等级,适合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

华宝证券分析认为,不同类型的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所获得的收益厚薄不均。相比而言,科创主题基金中的封闭式产品有望获得更丰厚的打新收益。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