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支付第一股花落拉卡拉:收单毛利率降至42%仍高于同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9-04-26 07:00

A股终于迎来了支付第一股——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拉卡拉”)。

经历一番坎坷后,4月25日,拉卡拉(股票代码:300773)正式登陆深交所,此次IPO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公开发行4100万股,发行价格33.28元/股。

上市首日,拉卡拉股价顶格上涨达到47.92元,相比发行价涨幅43.99%,市值达191.68亿元。

2016年第四季度,拉卡拉曾剥离了增值金融类业务,专注以企业收单为核心的第三方支付业务经营。拉卡拉无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联想控股、创始人孙陶然为前两大股东,分别持有31.38%、7.67%股份。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在拉卡拉上市现场表示:“拉卡拉的上市,对创业者来说,有典型性意义。联想控股一直是拉卡拉的大股东,一直力挺陶然,力挺拉卡拉,不仅在资金方面,说明我们对事和对人的判断是正确的。”

多位支付机构人士表示,拉卡拉登陆A股,给支付行业注入了信心。2018年1月,宝付支付母公司漫道金服更新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上市。

线下收单业务收入约占9成

早在2018年6月15日,港股便迎来了支付第一股——汇付天下(股票代码:01806)。

与拉卡拉上市表现不同,汇付天下挂牌首日即破发,开盘报6.98港元,较招股价7.5港元跌了近7%。经过大半年,4月25日,汇付天下开盘价4.29港元,收盘价4.33港元,总市值54.17亿港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首先,港股和A股没有可比性;其次,拉卡拉刚刚上市,需等新股光环过去,再过一段时间观察股价,更有参考价值。

可供参考的是,2018年下半年,几家在港交所上市的互金公司都面临股价下跌、市值缩水的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6月21日,维信金科(股票代码:02003)登陆港交所,每股发行价为20港元,开盘报价20港元,最终报收20.45港元;2018年7月13日,51信用卡(股票代码:02051)登陆港交所,开盘价8.76港元,较定价上涨3.06%。

4月25日,维信金科、51信用卡收盘价分别为9.12港元、5.43港元,股价明显低于发行价甚至腰斩,市值分别为45.55亿港元、64.86亿港元。

“拉卡拉业务规模大于汇付天下,二者都属于支付市场的第二梯队,不过拉卡拉相对靠前。拉卡拉主攻线下POS收单业务,汇付天下则是线上业务更多。”一位支付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019年3月26日,汇付天下披露上市后首份年度业绩报告,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2.46亿元,较上年增长88%,经调整净利润2.63亿元,较上年增长51%。

拉卡拉招股书显示,2018年拉卡拉营业收入达56.79亿元,净利润6.06亿元。其中,收单业务已成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8年公司收单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已达89.29%。

毛利率下降但仍高于同行

另一方面,证监会对拉卡拉收单业务毛利率持续下降十分关注,发审委曾对此提出询问。

在招股书中,拉卡拉披露了毛利率情况。2016年、2017年、2018年,拉卡拉主营业务毛利(营业收入减去营业成本)分别为18.49亿元、15.43亿元、25.47亿元;毛利率(毛利除以营业收入)分别为72.23%、55.40%、44.85%;收单毛利率分别为65.47%、55.40%、42.24%。

不仅如此,拉卡拉招股书还披露了同行毛利率情况,包括广东合利、联动优势、宝付支付、海科融通、上海即富、汇付天下等。对比发现,拉卡拉毛利率远高于同行。

比如,2016年、2017年、2018年,汇付天下毛利率分别为39.80%、29.70%、25.60%。

2017年度以来,拉卡拉快速扩大收单业务市场规模,综合毛利率水平相应有所下降,逐渐与上海即富接近,仍显著高于汇付天下。

拉卡拉对此解释称,主要系发行人与汇付天下的mPOS终端推广模式不同:汇付天下主要通过直接投放mPOS的方式,终端折旧作为一项营业成本核算,使得毛利率水平偏低,而2018年第四季度前,发行人投放mPOS终端是销售给渠道服务机构,销售时点不确认机具成本,但对于有效拓展的终端支付营销推广费用的方式,营销推广费作为销售费用核算,使得毛利率水平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9月6日费改正式生效之日起的两年过渡期内,银联联合产业各方,对超市、大型仓储式卖场、水电煤气缴费、加油、交通运输售票商户的银联卡刷卡手续费实行价格优惠(按照标准费率的7.8折执行),上述优惠措施于2018年9月5日到期。上述商户均为民生类商户。2018年9月6日,银联又将该优惠措施继续延长2年。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行业存在“跳码”说法。比如消费者在餐厅刷卡消费,商户也交了相应手续费,但收单机构最后将这笔交易归入超市商户,可以享受价格优惠,其中的差价归收单机构拥有。如此做法也能提高毛利率水平。

拉卡拉招股书显示,在2018年收单业务收入中,民生类商户贡献64.47%。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