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应设计“一公里长”的中欧班列火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4-26 12:06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称,我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相信马来西亚能够从中获益。他盛赞中欧班列,认为中欧班列需要加长,设计‘一公里长’的火车。

"首先我要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论坛,‘一带一路’旨在加强东西方互联互通,拉近东西方的距离,这十分重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4月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说,“我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相信马来西亚能够从中获益。”

马哈蒂尔表示,今天,贸易推动着世界发展,海陆通道的改善提上日程。毫无疑问,重要通道的充分利用可使沿线各国充分受益。随着东方对石油需求上升,油轮的体积也在变大,通道的战略性对于东西方各国在日益提升,新加坡就借此实现了繁荣。然而贸易的发展也给沿岸国家带来与日俱增的挑战,包括污染、垃圾等。由于海域是国际海域,沿岸国家无法收取费用来清理,目前仍是沿岸国独自承担这样的责任。国际社会应确保海上通道的畅通和清洁。

马哈蒂尔提出,丝绸之路应获得更多重视,同时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应继续改进通道。海运的发展促进了货轮的产生和更新换代,陆上通道也应进一步适应日益增长的东西方贸易需求。“目前中欧班列的班次也大幅增加,但设计还无法满足人员和货物的需求。”他说,“未来列车应该变得越来越大,能够运送更多的人和商品。我们也应该加大列车的长度,比如设计‘一公里长’的火车。”

马哈蒂尔称,可借助感应技术的发展,打造更安全的火车,满足贸易需要。“火车速度比船更快,我们有技术和资金来支持这些改变。海上和陆上的通道改善,有助于增加贸易。”

他还提到,另一个关键要素是“通行自由”。海陆通道的繁复程序影响了通行效率,需要进一步地实现自由和开放。当前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有助于实现这样的目标,使我们告别“人工检查”,大大节省时间。

马哈蒂尔称赞“一带一路”是一个好的倡议,能够帮助东南亚的内陆国家进一步通向海洋,帮助这些国家实现减贫的目标,人们都可以从中受益。

他强调,安全非常重要,恐怖主义和战争将影响(“一带一路”)成果,使其不能惠及群众。“破坏比重建更容易,我们要确保世界不断发展,减少战争和冲突,确保新的贸易通道能够被打通。”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