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粤银行获批发行25亿元二级资本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04-26 16:11

广东南粤银行积极推动资本补充规划,拓宽资本补充途径。近日,该行不超过2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计划获得人民银行总行批复,即将进入销售环节,预计5月份可完成发行。

根据南粤银行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南粤银行资产总额2021亿元;存款余额1210亿元,比年初减少129亿元;贷款余额1002亿元,增长97亿元。2018年9月末南粤银行实现利润14.41亿元,比年初减少2.98亿元。

据了解,2018年起,广东南粤银行实施三年战略发展规划,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走“四轻、四重”(即轻资产、轻资本、轻成本、轻风险,重基础、重整合、重效益、重合规)发展道路,更加专注于服务实体经济和本地市场,深耕小微和“三农”,强化管理,提质增效。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质量、经营效益明显改善,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存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净利润超过14亿元,全年累计新增拨备13亿元,拨备覆盖率超200%;全行资产质量指标有效管控,合并口径一级资本净额154.5亿、一级资本充足率9.5%、资本充足率11.57%,全部达到监管标准。

该行同时稳步推进资本补充规划,夯实资本实力,掌握换道转型的主动权。一方面,通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收入结构,提升盈利水平,保证利润留存的稳定增长,加强内源资本补充;另一方面,积极寻找优质投资者,增强外源资本补充。今年1月,中国造纸龙头晨鸣集团旗下的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成功入股南粤银行,成为该行第八大股东。

据悉本次二级资本债券完成发行后,广东南粤行资本金补充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对该行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公司收益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南粤银行动作不断,4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担任广东南粤银行董事长十四年的韩春剑不再担任董事长,继续任党委书记,现任该行党委副书记的蒋丹接任董事长一职责,但此事尚待银保监会批复。

蒋丹去年11月初入职南粤银行,曾先后在平安保险、平安证券、太平洋保险任职,此前曾担任中国太平洋保险(香港)公司董事总经理。

据了解,蒋丹入职南粤银行后,该行与港澳金融同业、保险等机构和知名企业交流频繁,一批银保合作和新型业务正在洽谈或达成。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