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NHS改革可为中国提供借鉴经验,中国数字科技技术可以助力医疗科技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吴睿婕 北京,广州报道
2019-04-26 11:36

英国有非常完整的病人数字诊疗记录,每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间的每一次就医记录、每一次身体不适症状、每一次诊疗记录都被记录在他的数字档案中。“人们每一次看医生,医生和专家都能够及时获取该病人既往的病史和诊疗记录,帮助他做更好的判断和诊断。”何建中举例称。他指出,如果可以把这样的优良传统与中国非常先进和普及的移动技术、安全的档案管理技术结合起来,中英双方便能够实现非常有效的合作,惠及中英两国15亿人民。

近日,中英医疗科技创新及中英合作媒体会在北京举行。英国国际贸易部中国区公使衔参赞、英国国际贸易部生命科学和医疗科技项目主管何健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在医疗领域有多方面经验可以和中国分享,英国有着长达70年发展经验和历史的全民医疗服务系统NHS,是全球排名第一、最高效的、覆盖最广的全民医疗体系。此外,英国具有强劲的创新医疗能力,尤其是在医药产品、生物科学、医疗器械和设备上创新能力很强。

“中国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在医疗体系建立和医疗创新上也有很大的发展,我们相信,如果能够和中国携起手来共同合作,我们可以应对全球共同面临的医疗健康问题和挑战。”他表示。

英国每年9%的GDP用于投资医疗行业

目前,全球医疗行业面临挑战,随着人的寿命的增长,各国也需要更强的能力驾驭疾病、做好医疗工作。何健中坦言,为了应对这样的挑战,我们必须要建立一个强健的医疗体系,能够不断适应人们寿命增长而带来的变化,同时还要能够把医疗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确保每个人能够获得医疗保健的服务。“我们要在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确保医疗服务的普及性和可获得性上达到一个平衡。”

而英国在医疗保健服务和医疗创新领域一直在全球享誉盛名。比如,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便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大的综合医疗系统,每36小时为100多万患者提供高质量护理服务。而且,英国的专业医疗人才也十分充足。“我们认为,同样的癌症病人,他在英国能够幸存下来的几率比在中国大一倍,这主要是因为在英国有更加先进的技术和更加专业的医疗人员,能够实现更优的诊断和诊疗。”何建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称。

此外,英国还具备非常强劲的医疗创新能力。在全球排名前十的最新的医药创新名单上,英国占据了其中的五席。据了解,英国有超过3500家医疗科技企业,创造了超过222亿英镑的财富。医疗科技行业还得到了大量的政府资金注入,在英国从事医疗研发的企业可以享受33%的研发支出现金返还,对小公司的税收减免为44%。何建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补充道:“我们每年都会用经济总量当中的9%投资于医疗相关的服务,这是一个充足的、可持续的资金投资。”

目前,NHS系统也在面临改革,何建中认为,NHS改革可以为中国提供一些借鉴经验。比如,NHS改革目前的关注点从疾病治疗转移到疾病预防上,提高治疗体系效率最有效的方法是把医疗的隐患扼杀在早期,预防疾病发生。“所以我们现在举办一些具体项目,诸如提高大众对于疾病的认知、实现早诊断,以及研发创新技术能够帮助人们了解自己的病情,这其实可以帮助我们省下很多的成本和资源。”

中英可加速数字医疗合作

近年来,中英在医疗行业领域中,在政府、医院、学术和企业等各个层面都展开了切实合作。“我们也注意到,中国政府推出了医疗改革和促进医疗市场发展的一些新的举措,也有助于中英双方在医疗上继续合作,比如说李克强总理就强调要对癌症相关的治疗的药物上,减少关税,这点肯定能够促进中英双方在相关产品上的贸易。”何建中表示。

具体而言,在医院层面,何建中提到,中英的医疗服务体系差别很大。比如,当英国人生病的时候,并不是首先去医院,而是先去看一个全科医生,全科医生就可以为这些小疾病提供一些专业的诊疗服务,如果出现了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或者疑难杂症,才需要去医院看专家。“这一点能够保证我们英国的医疗体系和服务实现一个大范围的、一级的、首要的护理作用,现在中国医院虽然数量很多,但是效率相对来讲的确比较低一些,我觉得这是我们可以和中国加紧合作的方面,目前我们也已经在探讨这个方面的合作机会了。”

在企业层面,不少中英企业早已在医疗科技研发方面展开合作。如爱康医疗在2018年收购了英国公司JRI,JRI是在全球骨科、尤其是在生物固定制造方面的佼佼者,爱康医疗董事会主席李志疆在媒体会上表示,这有利于把英国的创新技术和创新制造的体系带来中国。

此外,多位受访者也提到,将英国成熟的医疗体系和中国先进的数字化技术结合起来,是中英医疗合作的前景之一。记者获悉,在NHS的改革当中,英国也非常重视数字化的发展,英国政府最近宣布,将投资42亿英镑为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开发相应的数字科技技术。而英国的数字医疗和人工智能(AI)产业也发展迅速,其数字医疗领域已经有1万从业人员,

英国有非常完整的病人数字诊疗记录,每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间的每一次就医记录、每一次身体不适症状、每一次诊疗记录都被记录在他的数字档案中。“人们每一次看医生,医生和专家都能够及时获取该病人既往的病史和诊疗记录,帮助他做更好的判断和诊断。”何建中举例称。

他说,如果可以把这样的优良传统与中国非常先进和普及的移动技术、安全的档案管理技术结合起来,中英双方便能够实现非常有效的合作,惠及中英两国15亿人民。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