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扫“衰退”阴霾!美国一季度GDP增速3.2%,远超市场预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
2019-04-26 21:54

美国一季度GDP增长反映了个人消费支出、私人存货投资、出口、州和地方政府支出以及非住宅固定投资的积极贡献。

受出口和投资拉动,美国一季度GDP增速超预期。当地时间4月26日周五,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实际GDP增长3.2%,是2013年以来首次一季度GDP增速超过3%,超过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2.5%以及彭博预料的2.3%。

市场此前担忧,受美国政府“关门”的影响,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意外放缓。在超预期的数据公布后,美股市场三大股指期货一度集体上涨。但到周五正式开盘时,美股各大指数全线低开。标普500指数低开0.06%,报2924.49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低开0.08%,报26440.8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低开0.19%,报8103.13点。

美国经济分析局指出,一季度GDP增长反映了个人消费支出(PCE)、私人存货投资、出口、州和地方政府支出以及非住宅固定投资的积极贡献。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出口大幅增长3.7%,而进口下降3.7%。州和地方政府投资增速2.4%。此外,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初值为1.2%,创近一年来新低,并且较前值2.5%大幅回落。一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初值为1.3%,创2017年三季度以来新低。

因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人在美墨边境墙问题上陷入拉锯,美国联邦政府在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25日期间陷入部分关门状态,分析认为,这对美国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此外,出于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按兵不动,暗示年内不再加息,9月底结束缩减资产负债表,向市场释放了更为“鸽派”的信号。在这之后,美国3月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一度出现倒挂,导致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忧虑急剧升温。

在周五公布最新数据后,富时罗素全球市场研究董事总经理Alec Young分析认为,在中美贸易谈判存不确定性,从德国到日本、韩国等各地经济数据疲弱的时刻,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有助抵御全球经济进一步疲软。Alec Young认为,由于通胀仍然处于抑制状态,现在担心美联储再次加息为时尚早。

彭博在4月23-25日对经济学家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受访经济学家预计,联邦基准利率的目标范围将保持在当前水平,即2.25%-2.5%,直到2020年末。在接受调查的39位经济学家中,只有两位预测2019年会降息。而利率期货的价格显示,投资者认为到今年12月降息的概率接近60%。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