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壳梦断股价打回原形,仁智股份祸不单行被立案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19-04-26 09:36

债务违约外加立案调查祸不单行

仁智股份(002629.SZ)有麻烦了。

4月26日公告显示,因仁智股份相关行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其于4月25日收到了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

当日,仁智股份开盘一度逼近跌停。

仁智股份还在4月26日披露,其全资子公司四川仁信能源、四川仁智新材料及绵阳市仁智实业、控股子公司四川仁智杰迈100%股权,被湖州市中级法院冻结,冻结持有股权、其他投资权益金额分别为3000万元、2000万元、1000万元、300万元。

与此同时,仁智股份委托上海掌福资产筹集的20000万元,目前已有3120万元逾期。

但仁智股份的麻烦远未止于此。

根据4月23日公告,仁智股份终止了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资产置换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科元精化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

由此,仁智股份股价自4月23至25日的3个交易日下挫25.72%,回到了停牌重组之前。

卖壳失败深陷绝境

仁智股份终止的重大资产重组,原本是一宗彻底的卖壳交易。

公告显示,仁智股份于3月25日开市起停牌,并于4月9日复牌披露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置入作价103亿元的科元精化100%股权。

而科元精化2017年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此番欲借壳上市,仁智股份将借此转型为以燃料油深加工为主的高端精细化工业务的上市公司,并实现实控人转移。

但仁智股份自身的问题导致了卖壳迅速流产。

因仁智股份2017年部分业务存在虚假记载,进行追溯调整后,2017年净利润变为-3017.14万元,同时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6.34亿元,公司股票可能在2018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令人疑惑的是,仁智股份在审议终止卖壳议案时,公司3名独董陈康幼、洪连鸿及王晓的表决意见均为弃权,理由是在没有得到独立财务顾问等专业机构的正式专业意见的情况下,难以判断继续重组中存在的较大风险和不确定性。

此次卖壳从披露到终止时隔两周不到,仁智股份在延期回复深交所问询后终止重组,市场猜测交易双方系“知难而退”。但宣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仅两天,仁智股份就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而披露科元精化拟借壳后,仁智股份股价连续4个“一字”涨停,之后掉头向下,自4月15日至今的跌幅逾四成。

仁智股份的控股股东西藏瀚澧也是中途入主,其于2016年4月通过受让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期间仁智股份出现财务丑闻,并且西藏瀚澧所持股权已经100%质押。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