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人团队备战! 嘉实基金启用DCF应对科创投资估值难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9-04-26 14:35

备受市场关注的科技创新主题基金已于4月26日率先由易方达基金打响发售第一枪。

近日,本报记者专访嘉实基金研究部科技组组长、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贵重,了解嘉实基金科技投研团队对科技创新企业的研究逻辑。

公开资料显示,王贵重有5年证券从业经历,博士研究生,于2015 年7 月加入嘉实基金任TMT行业研究员,目前担任科技组组长。

科技具有自下而上的行业特征

将于4月29日发售的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主要投资于科技创新企业,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六大领域。

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嘉实科技创新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投资于科创主题的证券资产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王贵重介绍,科技是具有自下而上特征的行业,因此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投入研究,嘉实基金也在投研体系上不断完善科技研究架构。

据本报记者了解,嘉实基金以科技组为代表的科技研究团队由十余年前成立的新兴产业组发展而来。目前嘉实基金科技研究团队中的12位投研人员既包括基金经理也有资产行业研究员,均具有深厚的理工类学习、研究工作背景(包括电子博士、通讯博士、新材料博士),覆盖通信工程、电子、计算机、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研究领域,主要投研人员在嘉实基金研究部从事科技研究的时间在3年以上。

“嘉实对科技投资的研究策略可以总结为两个‘全研究’,即全产业链研究(包括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和全生命周期研究(包括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王贵重说,在两个“全研究”的支持下,投研团队能够更早地接触科技创新型企业,也可以更全面地深入实证。

据了解,嘉实基金科技研究已经经历了跨市场检验,比如全市场第一只可跨境内外投资网络科技股的嘉实全球互联网,以及可同时投资A股和港股市场科技股的嘉实前沿科技。

 聚焦DCF估值方法

科技创新公司的高成长性与高波动性并存,如何把握科技股的投资机会?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王贵重介绍,嘉实基金从2003年进行科技股的研究和投资,最早切入的行业是互联网企业,经过多年积累对科技股的研究路径归纳为“四步走”:第一步看方向,第二步把握节奏,第三选择最终的公司,第四是落实价格。

“方向就是到底哪些公司能够胜出、哪些技术方案能够胜出;节奏即什么样的情况下要投资硬件、什么情况投资软件;公司就是如何寻找到最终获胜的公司,什么样的公司特质能够成为最后赢家;价格方面,就是判断盈利的公司如何估值、不盈利的公司又该采取怎样的估值方法。”王贵重说。

王贵重介绍,嘉实基金一般会从六个维度对科技公司进行刻画并寻找战略标的,包括空间、竞争、盈利模式、成长性、管理层、市场预期。

“科技是一个有强供给特征的行业,所以人的主观能动性又格外重要,在这个方向来看,我们会更加关注公司管理层和公司的盈利模式。”王贵重表示。

此外,还一个重要难点就是如何对科技创新企业进行估值,这也是目前市场讨论的焦点。

“市场上有很多各具优势的估值方法,我们认为科技创新企业的最核心估值方法可聚焦为一种,就是DCF方法即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假设我们把这个公司买下来,我们赚的钱就是它每一年自由现金流折现到现在的价值,因此我们会根据DCF来对整个公司进行估值。”王贵重告诉记者。

当然,王贵重也强调这其中还有很多需要关注的问题,包括市场空间、商业模式、护城河等等。

“市场空间决定了DCF进入永续期之前最后预期价值,商业模式决定了一个行业自由现金流的分布,例如我们可以看到黑电行业一些标的基本不会大涨,而白电行业中的一些标的则长期上涨。护城河决定永续阶段到底有没有现金流的问题,企业如果没有护城河就很难永续经营,但如果构筑了护城河,它的永续阶段便会有较好价值体现。”王贵重表示。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