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现场丨智利总统皮涅拉:“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实际意义,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含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4-26 11:40

智利总统皮涅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实际意义,有利于促进国际经济合作、推动全球化,凝聚各方力量,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智利总统皮涅拉在4月26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实际意义,有利于促进国际经济合作、推动全球化,凝聚各方力量,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倾听了习主席的精彩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出‘一带一路’建设遵循的原则,包括捍卫自由贸易、知识产权、维护世贸组织规则、促进公平竞争等,这些原则我们都需要进一步捍卫。”皮涅拉说。

皮涅拉称,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在数千年里发展水平居于世界首位,今天中国再次飞跃发展,是第二大经济体。除经济之外,中国在创新能力等其他方面也在不断提高,包括在科技方面进行大量投入。

皮涅拉说,“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促进世界各国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的福祉,尤其是在当今世界很多人对自由贸易、全球化持怀疑态度的背景下,很多国家甚至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我们应该推进自由贸易,“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平台,是推动多边合作的平台。

他认为,“一带一路”最大优势是各方可讨论具体的项目合作。在南美建立了太平洋联盟、南美进步论坛,有很多务实举措,打造更多一体化平台。这能够更好地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皮涅拉赞扬了“一带一路在“互联互通”方面的硕果累累,称中国在全世界推动互联互通,在此过程中要遵循很多重要原则。首先是透明,所有合作都是在透明下进行;其次是尊重各国国情以及法律、法规。

“智利从过去、现在到未来都推动自由贸易,我们积极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和东盟活动,证明我们致力于推动自由贸易、以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一带一路’的原则和智利的外交理念不谋而合。”他说。

皮涅拉还提到,各方需要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

“‘一带一路’倡议是源于古代丝绸之路,将中国与多国联系在一起,古时,各国商品在这条丝绸之路往来穿梭,今天丝绸之路再次焕发生机。智利希望成为亚洲通往拉美的门户,愿与中国共同推动贸易自由化。”他说。

(编辑:李艳霞,剪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