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达成283项成果,签署640多亿美元合作协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4-27 18:54

4月27日下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闭幕。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会见记者,介绍高峰论坛主要成果。习近平称,这是中国第二次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届与之相比,本届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参与国家更多、成果更丰硕。

习近平表示,大家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是重要的多边合作平台,支持高峰论坛常态化举办,我们都支持加强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成果。在这次论坛筹备进程中和举办期间,各方达成了283项务实成果,包括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开展务实项目合作,发起成立专业领域多边对话合作平台,发布共建“一带一路”进展报告,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政策建议报告等。论坛期间举行的企业家大会吸引了众多工商界人士参与,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这些成果充分说明共建“一带一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昨天我宣布了中国将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的措施,大家普遍认为这对中国和世界都是好消息,将为共建‘一带一路’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习近平说。

习近平还提到,我们明确了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决定加强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我们将继续推进陆上、海上、空中、网上互联互通,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我们将推进经济走廊,发展经贸产业合作园区,继续加强市场规制、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以及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关合作项目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确保可持续性,并为各国投资者营造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