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秘鲁大使贾桂德:中秘双方将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4-27 14:28

未来几天,中秘双方将在京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双边合作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据中国驻秘鲁大使馆消息,驻秘鲁大使贾桂德4月24日在官邸举行离任招待会并致辞时称,秘鲁外贸旅游部长巴斯克斯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未来几天,中秘双方将在京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双边合作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贾桂德表示,中国连续5年成为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2018年,两国贸易额突破232亿美元,占秘鲁外贸总额的26%;中秘自贸协定升级第一轮谈判开局顺利,年内有望收官,将为中秘经贸往来提供更大动力;170多家中资企业扎根秘鲁,投资总额超过200亿美元,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引领的新一轮投资热潮正在形成。

在民心相通方面,贾桂德称,两国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合作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秘鲁青年赴华学习,在四所孔子学院注册学习的人数每年超过5500人。两国人民以心相交,所以成其久远。

“当年履新之时,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伊阁下曾伸出三个手指头来强调中秘关系的特殊重要性:建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签有一揽子自由贸易协定,设有经济合作战略对话机制。四年后,回头望,三根手指肯定不够用了。”他说。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