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时健“收官之作”发布,王石、褚一斌、李亚鑫、马静芬都来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云南玉溪报道
2019-04-27 17:26

褚时健的“收官之作”发布。

(马静芬在会场上,深情回忆与褚时健的故事)

4月27日,被称为褚时健“收官之作”的“实建褚橙果汁”新闻发布会,在云南省玉溪市举行。

褚时健遗孀马静芬,褚时健之子褚一斌,其外孙女婿李亚鑫,以及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共同为该产品站台,标志着“褚橙”产业链,从农产品端的褚橙实果,向快消产品NFC类果汁迈进。

马静芬在现场发表了长达6分钟的发言,回忆了与褚时健相处的时光,她说,如今褚时健已经去“第三次创业了”。而褚一斌在现场也表达了对该项目的支持,他说,“作为大家庭一员,只要李亚鑫的褚橙果汁在发展过程中有任何需要,我都会义不容辞的帮忙”。

褚橙产业链延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褚时健在2013年左右即希望创立褚橙果汁品牌,但受制于褚橙产量等因素,一直未能如愿。

此后,其外孙女婿、现任云南实建果业董事长的李亚鑫开始负责褚橙果汁的开发工作,而褚时健生前多次到褚橙果汁生产现场进行产品质量把关。

据介绍,褚时健临终前一个月,还来到褚橙果汁的生产现场进行产品质量的把关。褚时健当时告诫称:做成好的果汁,是要时刻讲究品质要求,不可掺杂作假。

褚橙果汁的一位经销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7年第一次喝到尚在研制中的褚橙果汁时,便颇感惊艳,“喝进口的感觉没有压力,很友好”。他解释称,褚橙果汁采用的是真空汲取技术,非传统的带果皮物理压榨,因此入口无果皮的苦涩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褚橙已经在云南省的玉溪、保山、丽江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年产量达到30万吨,而这也是褚橙果汁能够推出的关键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褚橙果汁,是褚时健的众多产品中,除“褚橙”外,第一个使用这一名称的产品。

而在“褚橙”品牌的拥有权上,李亚鑫也进行了解释:褚一斌为“褚橙”牌水果的商标拥有者,而自己则拥有“褚橙”牌果汁等加工类产品的商标权。

王石称褚时健创立了四个品牌 

此次所推出的褚橙果汁,属于NFC果汁,是所有果汁产品中的高端产品,即非浓缩还原,而是100%的鲜果榨取。但由于榨取成本高,储存时间短,全程需冷链等要求,最终到消费终端的价格通常在15-20元(200-350毫升),因此对消费者的消费实力要求较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NFC果汁正处于群雄争霸的时期,百果园、零度果坊、汲自然、农夫山泉、汇源等都推出了自己的NFC果汁品牌。

但李亚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褚橙果汁希望争取用三年时间达到盈亏平衡。

会场的另一个亮点, 王石成为了褚橙果汁的生产方——云南实建果汁有限公司、云南实建果业有限公司的总顾问。

3月5日,褚时健辞世。与褚时健私交甚厚的王石在当日发文:每年褚橙飘香,必如期而至。褚老于我,如榜样,如兄长,更如挚友。喧嚣一生,刚硬沧桑,终归清净。但死而不亡者寿。送挚友,最后一程。褚厂长一路走好。天堂如今有好橙。

而4月27日的褚橙果汁发布会,王石也现身会场,并进行了长达10余分钟的演讲。王石表示,褚时健一生创立了四个品牌,第一是玉溪牌香烟,第二是褚橙,第三是企业家精神,第四则是家族传承。“中国的企业家能延续三代的并不多,因此才有富不过三代一说”,王石说,“而今天有褚家三代到场,除了马静芬大姐外,还包括褚一斌和李亚鑫”。

相关阅读>>>

视频丨马静芬哽咽回忆褚时健:他现在去第三次创业了

视频丨王石:褚时健一生实际创立了四个品牌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