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亿!汇源果汁“卖身”给天地壹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廖静娜 广州报道
2019-04-28 14:44

合资公司将获得包括汇源商标以及开展经营活动所需要的资产、股权和渠道等。

4月26日下午,停牌多时的汇源果汁(01886.HK)发布《有关合作框架协议的内幕消息》公告称,公司与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及广州和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天地壹号等持股60%,汇源果汁持股40%。

根据框架协议,天地壹号等以现金方式向潜在合资公司出资人民币36亿元,占股60%;汇源果汁以资产出资方式出资24亿元,包括汇源果汁商标。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以人民币30亿元向汇源集团受让合资公司开展经营活动所需要的资产、股权和渠道,以拓展果汁市场。同时,汇源与天地壹号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汇源果汁向合资公司以及天地壹号提供果汁生产所需的原料及代加工生产服务。

汇源果汁由朱新礼于1992年创立,2007年汇源登陆港交所,筹集资金24亿,创造了该年港交所最大规模的IPO。2008年9月,可口可乐宣布以总价约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所有股份,但收购失败,此后汇源果汁股价一直下跌,且在2014和2015年年度分别亏损1.26亿元和2.28亿元。

2018年3月29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披露,在没有得到董事会批准,没有签订协议,也没有对外披露的情况下,汇源果汁向汇源集团旗下、北京汇源借出了42.75亿贷款。这一行为违反了港交所上市规则中关于关联交易申报、股东批准及披露的条款。

根据汇源发布的2017上半年报告数据,报告期内,集团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8.02亿元,较2016年同期提升4.3%。同时截止2017年6月30日,负债比率为82.5%,包括可换股债券的负债比率为70.0%,而不包括可换股债券的负债比率为61.0%。这家果汁巨头最终卖盘给华南发家的新三板饮料商,颇让让业界震惊。

资料显示,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832898)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醋饮料及其他饮料的股份制企业,2018年实现营收21.17亿元,净利润3.4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66亿元,同比增长59.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1亿元,比去年同期提升351%。

天地壹号方面28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称,目前合作细节还在进一步商讨中,待明确后将对外公布最新详情。根据汇源公告,汇源果汁公司股份及债券将继续停牌直至进一步通知。去年4月3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暂停在联交所买卖,之后自动转成停牌至今,并连续两年延发业绩报告。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