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世华地产员工“持刀行凶”背后 房地产中介竞争激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范伟 深圳报道
2019-04-28 18:22

此案为个案。深圳二手房长期低迷,中介人员业绩压力大,心理需要疏导。

伴随着房地产市场及消费者的日益成熟,中介行业是继续惯性地使用佣金打折方式逼仄自身生存空间,还是以专业、诚信服务,为企业及从业人员谋求更为长远的发展空间?

近日,一起房地产中介员工杀人事件,将这个难题再一次平摆在中介行业的面前。

据深圳市世华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华地产”)通报,2019年4月26日下午三时许,深圳宝安沙井万科翡悦郡分店发生持刀行凶事件,造成一人死亡。

行凶人员吴某为世华地产万科翡悦郡分店经纪人,受害人赖某为该公司片区董事。

公司通报表示,该事件为偶发孤立的刑事案件,宝安警方已立案侦查,案件尚在调查中。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起事件虽为个案,但员工做出这么极端的事情,肯定与其业务竞争压力大有关,“深圳房地产中介行业(竞争)太激烈了。”

“中介靠天吃饭,现在市场不好,而业绩压力很大,的确容易让少数人走极端。”张大伟认为,这与二手市场成交量低迷有关,虽然近期市场有所回暖,但也仅仅是从之前的低谷中了走出来。

4月28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以下简称“深房中协”)发布声明,指出该事件从侧面向全行业敲响了警钟。

一方面,中介行业整体业绩至上的导向,促使中介人员工作普遍超载或超时;另一方面,社会舆论、消费者对房地产中介服务本身的不理解,使得从业人员经常遭遇负面情绪,心理压力超负荷。

深房中协表示,低入行门槛、劳动密集型、收入不固定等行业特性,也导致了中介人员缺乏职业中长期规划和正确价值观,急功近利心态普遍存在,因此也较难坦然面对短期的职业挫败。

深房中协呼吁,各企业应以此次事件为鉴,在业绩之外更多关注员工心理,适时进行职业压力疏导。

(编辑:李清宇)

张晓玲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资讯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