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氪信科技朱明杰:“科创家”精神尤为珍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英旭 杭州报道
2019-04-28 15:30

人才是AI业界最宝贵资产,这已是共识。当AI人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当具有实践经验的AI博士依然稀缺,当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占到了全球的60%,围绕着高校AI人才培养、科研院所成果转化、AI创业的社会环境塑造,就成为一个重大且现实的话题。

4月27日,在2050科技大会上,氪信科技创始人兼CEO朱明杰表示,“今天我们其实已经有了世界一流的学术人才。并且在计算机的学术人才是完全可以跟美国比肩的,但是我们可能还缺少世界一流的企业的人才、企业家。”他认为可以通过青年科学家联盟,把不同阶段的经验可以互相去分享。同时把当下的一些资源能够对接过去,影响更多的后起之秀,这样中国才真正的有科技竞争力。

同时朱明杰还分享了自己最初进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到投身工业界再到创业的经历,他提到,在“赛先生”引入中国100年之际,科创家精神尤为珍贵。作为“科创家”意味着要不断自我迭代:首先是管理能力的塑造,从“不食人间烟火”的科学家,转型为公司大小事务都需管理和完善的企业家;其次是产品观的树立,从做科研、发论文的研究导向,转为解决业务实际问题的产品导向;最后是商业关,让企业盈利生存发展只是第一步,最终是要成为一家为社会提供价值的、能够影响更多人的、受人尊敬的企业。

(作者:王英旭 编辑:英旭,实习彭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