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时健遗孀马静芬:87岁再出发,仍是“创业者”(含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云南玉溪报道
2019-04-28 12:09

87岁的马静芬气色很好。

4月27日,她现身“褚橙果汁”的新闻发布会,并登台发言。她穿了一身藏青色的旗袍,黑色披肩,头发盘起来,黑色发夹后面,是一朵粉色的花。

当主持人介绍到马静芬时,她用力撑着桌边站起来,转身对现场的来宾微微鞠躬,怕另一边的来宾照顾不到,她随之转向另一则,继续向大家致意——而现场掌声,自始至终的响着,未中断、亦未减弱。

就场下来宾而言,这份敬意,是给马静芬,也是给褚时健。一个多月前,褚时健辞世,而此次亦是马静芬于此后的首次公开场合露面。

给褚一斌打80分

稍后,她离开嘉宾席,由她的孙女任书逸搀扶着上台,落座、调试话筒高度、翻开笔记本讲诉自己和褚时健的故事。一切井然有序,大方得体,所透露出的状态,是她柔弱的外表下,内心的坚强。

“大家好,我是褚时健的老婆,我叫马静芬,今年87岁了。”马静芬的开场朴实无华。但身后的屏幕上,却用“褚橙庄园董事长、褚马学院创始人”来介绍她。

她接着介绍说,“我们是在褚时健27岁、我22岁时结婚。按照民间的计算方法,他是1927年农历腊月初一出生,因此褚时健墓碑上的年纪应该是93岁,而非外界所说的91岁或92岁”。

在谈及自己的家庭时,她说,“我们相处64年,现在已经是四代同堂,我们有儿女一双,孙子两个,孙女四个,重孙两个。最小的重孙女已经上幼儿园大班。”

在谈及褚时健接班人这一“敏感”的话题时,马静芬说,褚时健在他身体还硬朗的时候,就让儿孙们在劳动中学到了企业家精神,并让几个接班人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如今他们都知道了自己的任务和分工。

而对于儿子褚一斌,马静芬说,过去褚时健给他打了80分,而2019年是褚一斌接手褚橙的第一年,今年的销售收益和产量是历年来最高的一年,因此过去打80分也不算过。

说话之时,褚一斌正坐在台下。他穿的很随意,一身格子休闲衬衣,脚上是一双运动鞋,再加上黝黑的皮肤,背影看上去,像极了他父亲。

未来仍专注褚柑经营

话题在儿女身上转了一圈,始终还是要回到褚时健上。

马静芬说:“过去几年我的身体很差,我以为自己会走到他前面。但是他在完成了家族传承的事业后,就匆匆忙忙的走了。我们留在世上的人,最遗憾的是他的一生,刚要过上稳定幸福的日子就走了,到又另一个地方去创业了。”

马静芬说到这里,数度哽咽。她稍后解释说,所谓的褚时健第三次创业,是指前两年在讨论讨论安葬地点时,家族的分歧很大,主要原因是不同意在一处未修建完毕的墓园中安葬。而彼时有当地领导说,不用等它(墓园)修建好,只要褚老在这里,就会有很多人报名前来(安葬于此)。

“这时候,一个路过的人碰巧听见,于是边走边感叹:褚时健一辈子创业,都这样了还要创业”,马静芬说,“这让自己既难过又心痛”。

她接着说,“请大家放心,我们家族的每一个人都会修炼好自己,为传承褚老的企业家精神而努力。”

会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马静芬表示,自己争取把身体锻炼好,未来让将专注“褚柑”的发展,“我们家族里面有分工,各自相对独立,比如我只做褚橙庄园的品牌和褚柑产品,至于褚橙或者果汁我都不懂”。

马静芬表示,褚柑今年是种植的“小年”,产量少,终端价格买到了15元一斤,而去年仅有6元多。

“但是还是不够卖,我们销售一空。”马静芬说。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是否会做褚柑的果汁品牌时”,马静芬坚决的摇了摇头,“现在连实果的销售都不够,所以不会考虑做果汁”。

马静芬说,现在自己已经不参与褚柑的种植管理,“我主要是管人,其他的事情就交给儿孙们”。

(作者:李果 编辑:陈洁)

李果

政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关注区域政经新闻,跟踪消费领域变化。邮箱:liguo@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