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发布年度ESG报告 管理层畅谈核能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綦宇 北京报道
2019-04-28 18:17

正在加紧漳州新建核电站的准备工作。

近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1985.SH)于北京发布了其2018年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

实际上,中国核电已连续7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是今年首次发布。该报告反映的是衡量企业对环境的影响、对社会的贡献以及公司内部治理结构这三大非财务类指标,是国际投资者非常关注的代表企业可持续发展长远动力的目标。

“ESG报告的发布旨在增强利益相关方,尤其是投资者、监管机构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中国核电总经理张涛在致辞中表示,“这一报告有效彰显了公司在ESG管理上的成熟度,形成了公司与环境、社会积极正向的良好互动。”

据张涛介绍,截至2018年底,中国核电共有控股子公司26家,直接参股公司5家,合营公司1家。

控股在役核电机组21台,装机容量1909.2万千瓦;核准在建的核电机组4台,装机容量455.8万千瓦,总资产达3234.8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64.29亿元。

和普通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相比,张涛表示ESG报告有两大内容升级:

一是企业社会责任观更新升级,从“倾力安全、给力环境、助力经济、致力人文”等“四力”体系升级为“安全、环境、创新、协同、员工、社区”六大层面,推动新的社会责任观融入业务运营、品牌建设和企业文化等各个方面。

二是企业文化理念更新升级,企业使命升级为“强核强国 造福人类”;企业愿景升级为“国际核科技发展的引领者”;明确提出四个创造的奋斗目标:“创造企业价值、创造股东利润、创造员工幸福、创造社会财富”。

他表示,中国核电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于成为国际核科技发展的引领者,把满足各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和关切作为评判经营成效的重要准则,为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国资委综合局社会责任处处长张晓松在会上表示,中国核电公开发布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报告,体现了公司治理结构的不断优化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有助于形成公司与环境社会积极正向的沟通,进一步增强各利益相关方,尤其是投资者、监管机构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在ESG报告发布会后,中国核电各业务板块高层继续召开其2018年年度业绩沟通会,就公司在业务方面的关键问题与券商和媒体代表进行沟通。

 

核电重启的信号是什么?

 

自2016年以来,中国已经有三年没有批复新建核电项目。

关于核电项目的重启,在业绩交流会上,张涛对此作出回应。

张涛:核电是否重启要看按照国家核电的管理批准流程是否开始运作,在今年3月18日,很多人在网上看到了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福建漳州和广东惠州核电项目的环评报告书,业界人士认为这是核电重启的标志。

但是,在国家在网上公布之后,还有一段流程要走,包括项目自身的准备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流程,在这些流程之后,核电正式开工的活动叫FCD即浇铸核岛第一罐混凝土。

目前,根据实际的情况,我们正在加紧做准备工作,等待条件成熟之后,按照国家相应规定进行FCD。我相信,今年肯定会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基础上,有条不紊地做好FCD的工作。

 

连续三年没有新的核电项目,公司业绩的增长动力来自哪里?

 

张涛:前几年没有新的核电项目,但并不意味着核电项目没有在继续开展。实际上,这几年陆陆续续的核电项目都在建设。

2020-2021年,我们预计田湾5、6号机组和福清5、6号机组正式并网,都是百万级别的机组,会对我们核能发电带来增量。

即便后续出现空档期,我们依然会探索一些新的项目。其中,核能方面,因为现在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包括高温气冷堆、小堆等一些堆型,我们正在进行相应的开发。中国积累了很多核能的技术,可以用来拓展至商业的供气、供热以及海水淡化等方面。

新能源方面,我们也正在积极地推进中。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