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成就业增员“主力军”!广东一季度房地产、软件等行业大力“吸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4-28 15:33

一季度广东就业基本面:八成行业增员、就业结构向中高端行业发展、服务业增员最多、民营经济吸纳7成以上的就业人员……

一直以来,广东给外界的印象是“制造业大省”,工厂遍地,成为许多人产业工人首选之地,然而从最新的就业数据来看,这一“刻板印象”或许不那么准确,因为服务业已成其就业增长主动力。

近日,广东省统计局披露,一季度该省“四上”企业就业人员同比增长1.1%,纳入统计的行业门类中共13个增员,比例达八成。其中,服务业增员最多,3月末规上服务业企业就业人员同比增长11.9%。

不过,第二产业就业人员比重仍较大,一季度占全部“四上”企业就业人员67.3%,但数据并未进一步披露二产就业人员增减及比重升降情况,而第三产业占比为32.7%,比重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增员最大的前三大行业也均为服务业,分别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加12.70万人;房地产业增加11.74万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11.25万人。

八成行业就业人员增加

一季度,广东“四上”企业就业人员同比增长1.1%,八成行业就业人员增加。

所谓“四上”企业,是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及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1.1%的增速,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平稳增长”。作为对比,2018年一季度广东全省“四上”企业就业人员同比增加33.24万人,同比增长1.6%,2018年上半年为增长1.7%、2018年三季度为下降0.3%。进一步拉长时间轴来看,2017年一季度广东“四上”企业就业人员同比增长4.1%,上半年为3.1%。

这也意味着,当前,尽管作为经济大省和就业大省的广东,就业增长上存在一定压力,增长势头不如往年同期,但对比今年一季度和去年三季度也可直观看到,广东就业仍实现了一定的恢复性增长。

事实上,这与广东整体经济走势也基本一致。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86.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这一增速,与去年全年持平,但高于去年三季度的6.4%。

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广东城镇登记失业率2.23%,同比下降0.20个百分点,控制在3.5%的年度目标范围内。作为对比,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7%,但也同比下降。

进一步来看,一季度广东就业得以“平稳增长”,也与该省去年底在全国率先推出促进就业政策相关。2018年12月3日,广东发布“促进就业九条”,从稳定政策适度降低社会保险等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招工费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加大劳动力技术技能培训力度等方面进行支撑。

按照广东省的政策设计,“促进就业九条”实施后,预计在2019年刘可为企业减轻社保成本负担100多亿元,同时广东还将安排200多亿元用于支持就业创业、扶持重点群体就业等。

不仅如此,从现有信号判断,广东稳就业、促就业的力度还正进一步加强。今年3月份,广东就印发《关于做好受影响企业和职工认定工作的通知》,此举是在全国率先对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影响的企业和职工开展认定,并将对经认定后的企业和职工给予针对性地的政策支持和专项服务。

比如,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受影响企业”,可按照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返还失业保险费;“受影响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的可按“受影响职工”每人不高于1000元给予一次性特别培训补助;“受影响职工”可享受技能提升、创业培训、临时生活补助等补贴,最高达5000元/人。

民营经济吸纳7成以上就业

不过,尽管就业增长的基本面上承受一定压力,但广东的就业结构却在持续优化。

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服务业就业人员增员最多。3月末,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同比增长9.0%,占全部“四上”企业就业人员比重的32.7%,占比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这其中,3月末,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就业人员同比增长11.9%,增幅比全部“四上”企业就业人员增速高10.8个百分点,成为主力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其实在近年已成广东就业的一大明显趋势,而且也与近年广东经济增长中服务业动能越来越强有着一致联系。从今年一季度来看,广东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0%,而第三产业增速达7.2%,扮演者主力“引擎”的作用,2018年广东二三产比重分别为41.8:54.2。

服务业中,哪些行业的就业增长势头最猛呢?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就业人员增长33.5%,教育增长30.4%,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和房地产租赁经营业增长16.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6.2%,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14.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13.0%。

不仅如此,13个增员行业门类中,前三名也均为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员最多,同比增加12.70万人;其次是房地产业,增加11.74万人;第三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11.25万人。

这事实上也在一季度的经济走势中找得到呼应。比如,一季度广东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8%,商品房销售建筑建筑面积也有所回升。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广东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8.3%;广州、深圳轨道交通建设提速带动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业增长78.1%;深圳茅洲河流域和大空港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带动生态保环治理业投资增长318.9%等。

第二产业就业人员比重仍较大,一季度占全部“四上”企业就业人员67.3%,虽然数据并未进一步披露二产就业人员增减及比重升降情况,但仍显示出其结构的优化趋势也非常突出。

数据显示,3月末广东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制造业就业人员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就业人员比重为29.6%,占比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三大支柱行业就业人员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1.6%,占比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作为呼应,一季度广东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7.0%,高于同期GDP增速0.4个百分点,占比达25.1%;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6.6%和32.1%,同比提高1.5个和2.2个百分点。

此外,民营经济依旧是广东就业的强大“吸纳器”。3月末,广东“四上”企业就业人员中,民营经济就业人员同比增长4.0%,增幅比全部“四上”企业就业人员增幅高2.9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就业人员占全部“四上”企业就业人员比重为73.2%,占比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