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一季报:营收、净利双增 最大亮点现金多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19-04-28 23:59

除了承兑汇票到期现金增加,五粮液卖酒收到的现金也增多了。

4月28日,五粮液(000858.SH)出炉的一季报结果和它一季度市场旺销保持一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7亿元,同比增长30%。

但仔细研读和对比去年一季报、三季报和年报发现,今年的五粮液首张成绩单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尽管“票据王”手里依然重握经销商们打款贴现、高达近160亿元的应收票据,但随着一季度营收规模的迅猛扩大和部分银行承兑汇票到期,五粮液的入库现金前所未有的多。

最新的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五粮液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30%!除了承兑汇票到期现金增加,五粮液卖酒收到的现金也增多了。

同样是前3个月,五粮液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77亿元,同比增长70%。

长期以来,五粮液通过由厂里贴息的政策帮助经销商通过承兑汇票打款、进货,其自身的现金收货能力大不如贵州茅台(600519.SH)。但这样的情形正在改变,虽然从财报数字上体现并不充分。但变化恰在细水深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首先,五粮液今年一季度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总额同比在下降。1-3月,五粮液的该两项总和为162亿元,但去年同期则为173亿元。其次,具体到大把的应收票据上,今年一季度为159亿元,同比减少了13亿元,相当于一个区域白酒企业如青青稞酒((002646.SZ)全年的营收或去年水井坊(600779.SH)半年的销售规模。追溯更长一点时间,其实五粮液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减少较多是去年9月底,其总额为144亿多元。

但和票据可以贴现不同,经销商拖欠五粮液的货款今年却开始增多。无论是去年同期,还是去年下半年旺季来临前,乃至去年全年五粮液的应收账款都仅1亿多元,但今年一季度却翻了倍。

结合今年一季度五粮液的预收帐款48亿多元,比去年底有所下降,由此可见,五粮液要从“票据王”变成“现金王”,厂家对商家的“强势”地位还有待加强。

今年全国春季糖酒会期间,3月18日,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五粮液经销商大会的经销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货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大商可以用银行承兑汇票,厂里可以贴息。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从2017年3月上任以来,一直在拉长五粮液的品牌和品质两块“长板”。除了对新品第八代五粮液无论从酒质还是包装都大幅改良外,今年春糖会,五粮液展厅还以缘定晶生、文创脸谱酒、超高端501五粮液等多款新品亮相,重塑五粮液的价值体系,企图以高端品牌形象植入消费者心智。

全国糖酒会后,五粮液又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整顿和核心产品“普五”长得像的贴牌产品、系列酒,为强化五粮液主品牌的产品辨识度扫清障碍。

不久前在五粮液核心终端沟通会上传出消息,至4月20日,新品五粮液的建议供货价达899元以上,消费者指导价950元以上;4月30日建议供货价达919元以上,消费者指导价1000元左右。

五粮液核心产品普五能否在消费者眼里站稳千元巅峰,五粮液的经销商能否有长期可持续的稳定合理回报,五粮液的聚焦品牌之路能否真正回归王者地位?这才是让其追随多年的经销商放下“又爱又恨”情结、愿意手捧真金白银打款进货五粮液的不二法门。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