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2019年一季度扭亏盈利8.63亿元,已做好端到端商用准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深圳报道
2019-04-29 20:33

实施聚焦运营商主航道策略。

中兴通讯正尽力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业务并拥抱5G部署。

4月29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其中显示2019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2.02亿元人民币,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8.63亿元人民币。

第一季度中兴通讯的研发投入为30.93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比例的13.9%,占比较上年同期的9.8%上升4.1个百分点。

同时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则显示,中兴通讯预计2019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2-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5.34%-123.01%。

公司方面解释,2019年1-6月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较大,这是由于上年同期为亏损状态。在2018年同期,中兴受到美国“禁售令”影响,需缴纳10亿美元罚款,并产生由此带来的经营和预提损失。

公司表示,一季度期内,公司持续强化费用控制,销售费用同比减少。中兴通讯实施战略聚焦,持续聚焦运营商主航道,已做好5G端到端商用的全面准备。

在此前举办的中国电信5G创新合作大会上,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分享了打造理想5G网络的思路,他指出,这需要依次做减法、加法、除法、乘法。

其中减法是减去“脂肪”,目标是极简网络。其一,统一网络控制层,通过Core/BBU云化融合、微服务化、软硬件解耦等技术,做到逻辑功能可组合。其二,简化接入层硬件设备,通过多模基站、频谱共享、极简站点等手段,做到硬件能力可共享。

加法是增加“智商”,即增加网络的关键特性,比如AI和MEC。AI让运维零接触,自优化,更加高效;MEC让业务服务点更加靠近用户,更快、更可靠、更安全。

除法是精打细算,让网络可以复用,核心技术就是切片。通过将一张网虚拟成N张网络,具备同时服务于N个垂直客户的能力。这种方法降低了建网和运维成本,降低了应用试错成本,也提升了上线速度。

乘法是跨界,将5G网络与垂直行业“相乘”,带来了5G控制、5G无人机、车网协同、AR/VR等能力,将引发各个垂直行业商业模式的矩阵式革命。

“加减乘除的背后,是我们对5G网络的三点思考。一是‘大道至简’,构建极简网络,用简单的逻辑处理复杂的局面。 二是‘唯快不破’,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只有用快来应对,软件定义网络的引入,第一次让CT网络有了IT的速度。三是‘随心所欲’,面对碎片化需求,用切片技术,网中网技术,让用户以低成本使用优质网络服务。当用户感知不到网络存在时,就说明我们的商业模式取得了极大成功。”徐子阳总结道。

据公司介绍,目前在无线方面,中兴已与全球40多家运营商进行5G合作。有线方面,5G承载完成20多个实验局和测试;光接入旗舰TITAN容量和集成度业界第一,创新架构支持固移融合和嵌入式边缘计算,在中国、意大利、日本等地规模应用。终端业务,聚焦重点客户和重点市场,目前已率先完成国内三大运营商的5G端到端调通,并在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奥地利、意大利、芬兰等多个国家开展5G终端测试。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