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全家福来了,先睹为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19-04-29 13:28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其中,不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5角硬币色泽由金黄色改为镍白色。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介绍,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分别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纸币和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纸币规格、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盲文面额标记、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要素不变,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使公众和自助设备易于识别。

 

对于为什么没有发行5元纸币,中国人民银行介绍,在设计发行其他面值货币的同时,也在统筹推进5元纸币提升的研究工作。为提高人民币防伪能力和流通寿命,目前选择面额较低、流通量较小的5元纸币进行相关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其发行工作另做安排。

 

另外,新发布的2019版纸币相比之前发布的纸币,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并且都将年号改为2019年。硬币方面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背面花卉图案适当收缩。面额数字字体由衬线体调整为无衬线体并稍作倾斜处理,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表示,面额数字造型作倾斜处理后,视觉效果更活泼、富有动感,更加突出和醒目;面额数字轮廓线的粗细变化,强化了数字造型的立体效果,进一步提升了识别性,同时也是2019的硬币具有较强的时代感。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英旭,实习生,彭冲)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