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奖金撬动超50亿元投融资,广州双创大赛如何“赛马场上选骏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4-29 19:08

一场双创比赛如何4年激增20倍参赛企业?地区级赛区如何催生出全国总决赛第一名?

“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金融创新领域具有显著优势,广州作为广东的省会城市,一直在探讨如何构建‘产业+金融+科技+人才’的发展模式。”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在4月29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启动仪式上如是说。

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广州五次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在普华永道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发布的中国城市研究报告,广州连续两年蝉联“机遇之城”榜首。

该大赛还是第四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广州赛区主办单位,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已成功举办四届。从2017年开始,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开始探索将传统的科技项目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相结合,试水“以赛代评”,将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深度融合。

而评选方式的转变是一大亮点。不同与其他大赛从学术专家评选科技项目的传统方式,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的大赛评委80%由投资机构、20%由高校院所组成,由大赛结果直接决定补助对象的评选方式,将科技人才从复杂的申报流程、繁重的证明材料、非专业的财务监管中解脱出来,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激发创造活力。

大赛自举办以来,已经形成了“赛马场上选骏马”的良好效应。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秦海鸥在现场表示,从一开始仅有200家企业参赛开始,通过市场化的评选机制,四年来参赛企业已经激增到4000家,参与的机构也超过了200家。“参加大赛,超亿元的奖金是直接奖励优胜企业,单个企业最高奖励200万!其中,单在广州创投周一周时间内,参赛企业就获得投融资超过50亿元,其中国银行授信达到30.99亿元。”他说。

如今,这场“双创”大赛已经成为驱动广州创新创业重要的有效载体,探索出类一条“政府主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模式。

例如,2018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交出了高质量答卷72家参赛企业入围全国总决赛,6家参赛企业分别获得全国总决赛一二三等奖,占奖项设置的九分之一,获奖数比去年的4家增长了50%。首次获得全国总决赛第一名,最高奖项从去年的第三名跃升到最高第一名,另有2家企业获第二名,共3家企业超越去年最高成绩。

为了更好的链接科技金融资源,服务及赋能大赛企业,在大赛的启动仪式上也揭牌了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及广州市科技创新领军企业融资并购服务平台并将正式对外运营及提供服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定位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将着力打造“一体系、一联盟、四平台”的营运模式,即“粤港澳大湾区的一站式服务体系,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联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成果转化撮合平台、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上市并购平台”。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