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北上深一季度居民收入:深圳人工资高,会做生意,但“负担”也最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4-29 19:06

近日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全国月薪过万人数占比城市排名中,上海、北京、深圳名列前三位,其中,上海的比例为35.09%,北京为35.07%,深圳为26.91%。

但在财富遍地的一线城市,发财致富靠的可不只是工资。具体这三个城市的居民收入构成如何?从统计局的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些特点。

4月29日,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92元,较2018年同期增加1290元,名义增长8.3%。

按收入来源分,工资性收入13434元,同比增长8.3%;经营净收入2132元,同比增长6.0%;财产净收入2441元,同比增长6.8%;转移净收入-1115元,同比下降1.0%。

再看看上海的情况,一季度上海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04元,同比增长8.3%。从构成来看,工资性收入占比六成;其次为转移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分别占比22.7%和13.6%;经营净收入占比相对较小,占3.3%。

上海居民一季度人均工资性收入11296元,比上年增长7.7%;人均经营净收入为61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两成以上;人均财产净收入为254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人均转移净收入为4253元,比上年增长10.0%。

北京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69元,同比增长8.3%。从构成来看,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768元,同比增长8.8%;人均经营净收入316元,同比增长3.3%;人均财产净收入2738元,同比增长3.8%;人均转移净收入3247元,同比增长11.1%。

一季度上海、北京、深圳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

(单位:元)

数据来源:本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计算可知,深圳的工资性收入占比约为八成,远高于上海的60%和北京的63%,深圳的人均工资性收入的绝对值也高于上海和北京。

再看经营净收入,深圳一枝独秀,达到2132元,上海仅612元,北京更是只有316元。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发布的《商事主体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深圳新登记企业量和个体工商户总量分别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总量稳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看来深圳不愧为创业之城。

财产净收入方面,三地相差不大。财产收入当中较普遍的一项是房租,看来三地房东实力相当。

人均转移净收入这一项,上海和北京分别为4253元和2738元,而深圳则为-1115元。

人均转移净收入指的是什么?上海统计局或许能提供一些直观的答案。在解读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时,上海统计局指出,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比上年同期平均提高9.4%左右;2019年春节期间,退休人员发放一次性节日费,80岁以下650元,80岁以上750元;同时,各项社会救助标准提高,比如特困人员供养对象的日常生活费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1400元。

相比之下,深圳的人均转移净收入长期为负,深圳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曾解释,深圳居民中离退休人员比例较低,对转移净收入增长拉动作用有限;从转移性支出角度看,占深圳居民绝大部分的外来人口尤其是青壮年就业人口,在收入增加的同时会相应增加“社保支出”、“个税支出”、“赡养支出”、“外来人员寄带回家支出”等转移性支出,最终使转移净收入小幅负增长。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