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想象力是人类成为地球主宰的重要原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英旭 杭州报道
2019-04-29 16:07

4月28日,一场围绕科技与想象力的“大讨论”——“从无限运算力到无限想象力”新生论坛在第二届2050大会上举行。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数据、智能塑造了新的认知,那么科技会让想象力消失吗?想象力有没有摩尔定律?

从生物和遗传的角度,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阐述了人类为什么会具有想象力。“人类180万年前因为全球气候变化等原因从丛林走出来,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食物的改变——从有食物吃到没有食物吃。所以大家要合作捕猎,在这一过程中,要判断同伙下一个动作是什么,要判断动物是逃跑还是攻击你,需要预判和想象。”同时,他强调,想象力是人类成为地球主宰的重要原因。

谈到想象力量化问题上,许田认为:“虽然目前想象力还不能量化,但不代表以后不行,相信人类能力的人肯定是觉得可以的。”他还表示人类的想象力一直在不断发展。“在过去的350年,人类发展最大的变化是大脑,脑容量改变了2.3倍,这是想象力的物质基础。从另一方面而言,书和计算机也是想象力的基础,使得我们可以体验可能会发生什么情况。如果计算机的发展符合摩尔定律,那么想象力的基础就符合这个定律。”

(作者:王英旭 编辑:英旭,实习生,彭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