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QFII持股超千亿:法兴银行一口气买了156只股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04-29 15:08

外资大举杀入,A股年初“牛蹄奋起”。

那么一季度外资到底买了什么股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目前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来看,QFII目前持有344只A股,持有61.7亿股,市值超过1000亿元,达到1009.7万元,相比去年年底,持股家数有所增加,但持股数量有所减少,去年为64.9亿股,持股市值有所上升。对于其背后的原因,一是外资仍在加快布局A股市场,另一方面则是A股上市公司今年股价普涨推升了QFII的持股市值。

QFII机构在今年一季度末持有的344只个股中,有222只个股是QFII机构在一季度期间新进持有。按照申万二级行业来分类,QFII目前持股市值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银行、饮料制造和化学制药,最新的持股市值分别是307.1亿元,161.3亿元和63.3亿元。

有4家QFII的持股市值超过百亿,分别是荷兰安智银行、华侨银行、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和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荷兰安智银行的持股市值最高,为154.4亿元,其仅持有北京银行一家,持有股份为24.9亿股。

持有个股最多的是法国兴业银行,其持有的证券数量为156只,均为新进,第一大重仓股为众兴菌业,持有256.96万股,市值2040.2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还有5只ST股出现在法国兴业银行的新进个股名单中,分别是*ST南糖、*ST河化、*ST德奥、*ST罗顿和*ST东网。

对A股上市公司的持股个数,仅次于法国兴业银行的是瑞士银行有限公司。同花顺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2019年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瑞士银行有限公司在一季度末共持有A股上市公司44家。

从退出个股来看,宁德时代遭到QFII明显减持,摩根大通、普林斯顿大学和瑞士银行都退出了宁德时代,三家合计减持1130.9万股。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近两年来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2018年虽然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但是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高达2942亿元,接近3000亿元。今年随着QFII额度的提升以及A股开放程度的提高,加上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外资流入A股的步伐将进一步加速。保守估计今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将超过4000亿元,乐观估计可能会超过6000亿元。2019年美联储将结束此轮加息周期,无论是加一次息还是两次息,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将给新兴市场包括A股带来更多投资机会。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有可能导致美元走弱,这将会给人民币升值带来一定契机。上周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值超过一千点,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这也标志着人民币资产的估值将得到系统性的提升,当然这也包括A股市场。从国际市场的比较来看,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处于最底端,沪深300的估值仅仅相当于美国道琼斯指数估值的一半,A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进一步凸显。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