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低温”再发力:鲜奶、冰淇淋新品能成为拉动业绩的引擎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上海报道
2019-04-29 20:05

在完成对益民一厂的收购后,光明把莫斯利安做成了冰淇淋。

光明乳业最近上市了多款低温领域的产品。

4月23日,光明的明星产品优倍在现有0脂肪、全脂鲜牛奶的基础上,上市了2款新品即减脂肪50%鲜牛奶和优倍浓醇鲜牛奶;畅优推出新系列新品。光明乳业副总裁罗海透露之后还将上市如实高蛋白产品和光明致优高阶鲜奶。

4月27日,光明莫斯利安酸奶冰淇淋发布。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表示,莫斯利安冰淇淋新品上市,是光明乳业品牌焕新升级的突破尝试。2018年底,光明乳业完成收购牛奶棚66.27%股权,同时完成收购益民一厂100%股权,弥补冷饮业务的空白。

作为在鲜奶品类市场份额第一的企业,光明在低温的频频发力,从内到外,压力与机遇兼有。

随着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趋势,乳制品的营养、口味和新鲜度成为消费者越发关注的重点。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自2018年起的三年内,低温鲜奶品类在中国市场预计将以18.5%的年复合增长率发展,到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增至70多亿元。

据英敏特数据,相较于欧美成熟市场已日趋饱和且增长缓慢,中国液态奶的零售市场规模处于亚太及全球领先地位,发展速度也日益加快。

鲜奶目前消费区域及消费者关注度的地域特征也很明显;鲜奶市场出现消费拐点,发展空间较大,随着新包装的开发,会提升鲜奶的空间。

鲜奶(巴士杀菌乳)仅占中国液态奶消费结构的约10%,远低于欧美和澳洲等成熟市场的占比。占比最高的是超高温灭菌乳(40.6%),其余依次为调制乳(28.1%),发酵乳(21.3%)。

机遇让外资和本土企业频频发力低温市场。4月15日,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旗下安佳消费品牌宣布在中国推出首款自有品牌鲜牛乳产品。这也是其在恒温奶、餐饮之外迈出的一大步。安佳2017年开始布局鲜奶市场,2017年12月,盒马鲜生与恒天然安佳联手推出了盒马-安佳“日日鲜”巴士杀菌奶。

作为国内低温市场的老大,光明也寄望于在该领域不断扩大市场、拉开优势。

3月26日,光明乳业发布2018年财报。2018 年,光明乳业营收209.86亿元,同比下降4.71%;实现净利润5.27亿元,同比下降35.7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42 亿元,同比下降 44.87%;实现净资产收益率 6.28%,同比减少 5.51 个百分点。

在细分品类上,鲜奶产量约24.7万吨,销量约25万吨,均同比增6%,库存量同比下降26%;奶粉和原奶产销量均有所增长,酸奶产销量下降。

去年光明的三季报曾引发了诸多市场关注。报告显示2018年1-9月,光明乳业营收155.64亿元,同比下滑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4亿元,同比下滑25.53%。

营收及净利润双双下滑,这是2018年9月7日公告濮韶华当选董事长后交出第一份成绩单。由于业绩下滑幅度较大,加之季报发布同时管理层换届,董事桑树德,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王伟递交辞呈,有上海本地网友及媒体打出“救救光明”的口号,引发舆论热议。

面对市场的质疑和消费者的关切,光明回应消费者称,“光明乳业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前三业绩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受制于乳制品市场激烈的竞争格局,常温乳制品销售欠佳。但光明乳业旗下优倍高品质鲜牛奶、致优全鲜乳、如实纯净发酵乳等明星产品业绩增势喜人,市场占有率高。我们将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铺货率。”

 “从拓宽渠道来说,除我们比较强的华东区域外,继续开拓外围渠道,包括二三线城市。另外如团购、餐饮,包括配餐、食堂等方面,我们团队也会去开拓新的渠道。”光明乳业副总经理贲敏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坚持产品升级,莫斯利安已经第十个年头,我们会在保持主体不变的情况下,多推出被年轻消费者接受的新产品。另外,光明在产业链上物流、冷链配送运输上有优势,所以接下来在鲜奶和酸奶上也会有升级和创新。”

所以此次新品的发布,也可看作是光明对此前承诺付诸实践。

国内乳企三巨头中,相较于光明,伊利和蒙牛在全国有着更为强大、广泛且稳定的渠道,以及在常温奶领域的多年优势。常踞华东的光明的强项则是低温和冷链,并集中在一二线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和城市。

“光明的市场发展不均衡,产品组合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光明以低温为主,常温较弱,冷链延伸的成本很高。”中国食品产业研究员朱丹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各家生产成本相当的情况下,拓宽、下沉渠道的成本要高得多,其他企业要想在全国范围内走全渠道、全品类的路线,与伊利和蒙牛竞争是很难的,“奶粉、液态奶没有太大的市场空间,也没有长期的市场品牌教育。”

光明在渠道和常温奶等方面的短板持续多年,要打开新的市场、拓宽渠道,亟待创新破局。

英敏特中国消费者调研总监李梦表示随着未来冷链运输的进一步完善,消费者对牛奶品质的要求提升,特别是对新鲜的追求,低温液态奶是未来液态牛奶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消费者对新鲜的追求会推动产品的高端化,光明乳业顺势而为,值得期待。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