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一季报:不良率连续9季度下降,信用卡收入同比增长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9-04-29 17:19

2019年4月29日下午,中国工商银行公布2019年一季度经营情况。业绩报告显示,工商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26.9亿元(货币单位为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58%;反映盈利能力的营业收入和拨备前利润均是两位数增长,增幅分别达到10.17%、12.46%。

在资产质量方面,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至1.51%,连续9个季度下降。一季报显示,工商银行继续加强资产质量管控和全面风险管理,推动资产质量稳健提升。截至3月末,工商银行逾期贷款率、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连续11个季度下降,“剪刀差”下降至340亿元。通过前瞻性管控潜在风险,工商银行潜在风险融资余额连续12个季度下降。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持续加强,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85.85%。

在新兴业务方面,一季度工商银行在理财业务、投行业务,个人零售市场业务方面增长较快。其中,信用卡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金融市场净利润同比增长22%。

在信贷投放方面,一季度,工商银行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增加49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62%,贷款投向主要聚焦在经济社会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保障领域,普惠金融领域发力明显。

其中,新增中长期公司贷款占全部新增公司贷款的92%,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484亿元,幸福产业、先进制造业、物联互联等经济新引擎板块贷款较年初增加709亿元,增量占全行公司贷款增量的21%。在普惠金融领域,工商银行民营企业公司贷款较年初增长1096亿元。银保监会普惠口径贷款余额3683亿元,较年初增加582亿元,增幅19%,贷款增量是去年同期增量的3.6倍;人行降准口径普惠贷款余额3852亿元,较年初增加623亿元,增幅19%。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