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优质上市公司基因,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正式启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4-29 18:21

2018上市公司年报发布渐已接近尾声,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4月29日,A股公司2018年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接近3.4万亿元,同比略有增长,但板块和行业盈利结构性分化特征凸显。

其中,主板业绩向好,而中小板、创业板净利润和增速下滑明显,也就是说大市值公司业绩相对稳定,小市值公司业绩呈现逐步改良的趋势。

2019年以来,A股大涨超过20%,艳冠全球。但就在上周,上证综指大跌5.64%,几乎抹去4月以来累计涨幅,业绩暴雷股更是频频上演跌停潮。可见,价值投资才是永恒主题。

要想持续成为优质公司,始终要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断提升和增强公司治理能力和战略目光,主动挖掘机遇,创造新动能。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卓越的董事会管理水平和企业家的战略目光。

为树立与推广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运作效率与治理模式,目前备受业界关注的“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活动申报通道已正式上线。

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是由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发起,活动自2008年起见证中国上市公司成长十一载,逐渐成为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运作效率与治理模式的推动者与监督者,被业界称为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价值评估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 

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没有优质可靠的上市公司,就没有稳定可靠、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正是资本市场价值创造的源泉和保证。

为此,21数据新闻实验室精心策划,以大数据手段深度解析上市公司2018年报,形成系列报道。通过A股上市公司百强榜、行业景气度透视、股东回报分红盘点、商誉盘点、A股区域竞争力等方面对2018上市公司年报进行数据梳理,让投资者能更清晰把脉上市企业的健康水平。详戳专题>>>【数读丨上市公司2018年报】

最终通过数据——舆情分析——调研走访——大众投票——专业评审等多重环节,围绕资本回报、战略管理、董事会治理、社会责任、市值管理五大指标体系,对78项与上市公司董事会价值有关的指标数据进行模型研究和客观评价,希望从中甄选出年度卓越的上市公司及各领袖代表,树立市场榜样,帮助投资者发现上市公司的综合发展价值。

政策的支持、资本的推动为优秀的企业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将推动更多优质科创型企业能踏进资本市场的大门,同时规范透明的注册制度将更好检阅上市企业自身发展水平。据介绍,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活动结合资本市场的变化,将增加对科创型上市企业的关注,进一步发掘新生上市企业的核心价值及未来发展潜力,推动科创型产业实现更优质更高层次的发展。

据悉,评选将于2019年11月发布权威榜单并举行颁奖典礼,同期还将举办“2019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邀请更多亚洲知名金融机构舵手、经济学家、上市公司及行业领袖、专家学者等进行广泛而深刻的产业资本交流。以期借助专业财经媒体的知名度,帮助优秀上市企业宣扬市场榜样,整合相关产业与资本对接,助力产业发展,支持与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评选流程 :

2019年5月-8月   上市企业申报、机构提名及数据初评

2019年6月-10月 “走进董事会”实地走访调研

2019年9月-10月   大众投票、评委复评

2019年11月      最终评选结果通知、颁奖典礼 

联系方式:

2019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委员会

活动咨询   梁先生   电话:020-87360053

媒体合作   陈小姐   电话:020-87387291

官方申报邮箱:dongshihui21@126.com

更多详情查阅21系列报道>>>数读丨上市公司2018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