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一季报有哪些看点?净利润增速为三年同期新高,民企贷款余额较年初增279.26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19-04-29 17:55

手续费与佣金收入颓势被阻断,在资管新规大半年之后,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120.56亿元,同比增幅为11.18%,而去年一季度较2017年同期下滑了3.86%。

4月29日下午,交通银行(601328)公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

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交行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7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7%;实现净利润(归属母公司)人民币210.71亿元,同比增长4.88%;不良贷款率为1.47%,较年初下降2个基点。

交行这份一季度成绩单有何看点?

看点一:净利润增速三年同期最高

相较于前几年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一季度有所提高,相比之下2018年一季度同比增长3.97%,而今年站上4.88%,这也是近三年同期增速的最高值。

看点二:净利息收入大幅提升,非息收入扭转颓势

细分利润表可以看到,净利息收入348.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9.32%,实现净利息收益率1.59%,同比提升23个基点。手续费与佣金收入颓势被阻断,在资管新规大半年之后,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120.56亿元,同比增幅为11.18%,而去年一季度较2017年同期下滑了3.86%。

看点三:公司贷款同比增6.70%,而个贷微降

从贷款投向上看,一季度末,客户贷款余额(拨备前)人民币50682亿元,较年初增长4.41%,同比多增人民币892亿元,其中,公司贷款上升,而个贷减少——公司贷款余额为人民币343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6.70%,个贷余额为1633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微降0.10%。

在各家银行努力拓展零售客户的时候,个贷余额有所下降略显突兀。对于交行这家对公业务做的较多的银行而言,零售转型成效待考。

不过公司贷款的上升比较符合银保监会强调的“一二五”目标的实施。交行方面披露,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79.26亿元,普惠“两增两控”监管目标阶段性达成。

“充分体现了交行‘输血’实体经济,尤其是定向‘滴灌’民营、小微企业的力度和水平。”交行方面表示。

交行称,发挥“上海基因”与“改革基因”的“双基因”优势,积极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一季度长三角区域各分行全口径投放超过1600亿元。

看点四:不良余额和不良率一升一降

交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一升一降”——不良贷款余额为人民币746.6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5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率为1.83%,较年初下降1个基点。

此外,风险抵补能力上,拨备覆盖率微升0.34个百分点至173.47%。一季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14.23%、12.23%和11.20%,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交行表示,将深入推进风险授信管理改革,理顺风险授信体制机制,提高授信流程效率,构建全集团统一的风险监测管理和应用体系,强化风险管理的前瞻性、精准性和系统性,为高效便捷、风险可控的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确保交行在可预见与不可预见的各种风险冲击中,始终保持持续稳定、高质量的发展。

看点五:社保基金会持股14.71%,6个月内将减持

此前交行第三大股东社保基金会计划六个月内减持交通银行2%的股份导致市场震动。交行的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社保基金会持有交行A股18.8亿股,持有H股90.5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4.71%。

按照此前公告,社保基金会在4月2日公告后的15个交易日之后开始减持,所以减持份额还没有体现在一季报中。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