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天才少年”吴翰清:阿里为什么坚持不对社会开放数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英旭 杭州报道
2019-04-29 16:08

近日,在第二届2050大会上,阿里云首席安全研究员吴翰清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两年时间里他工作主要以城市大脑为主,其次也做了很多AI的研究。

谈到城市大脑,吴翰清有一个很大的困惑就是数据的共享问题。起初最早的时候阿里提出要做数据分享的第一平台,但是到今天都不敢再提。他认为“这件事情后来被很多人误读为我们是一家数据公司,挑战我们在数据的安全性,包括对个人消费者行为的分析等等”至今在数据的分享上面,业界依然没有一个很好的方案。

阿里为何不愿意把数据向社会开放,对此吴翰清表示:“我们不知道数据开放之后,其它公司或个人会拿这个数据去做什么,他有可能拿去诈骗,这个数据是从阿里出来的,所以阿里需要承担责任,暂时不敢开放。”

数据共享的问题本质是如何在未来真正把整个社会的信任门槛给降下来,吴翰清预测“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项目,应该是一个千亿美元的研究成果”。

(作者:王英旭 编辑:英旭,实习生,彭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