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马?印尼总统决定迁都?!迁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9-04-29 16:57

超级“堵”城、陆地下沉和海平面上升、洪水侵袭频繁……雅加达终于顶不住身为首都的压力了。

4月29日,印尼规划部长Bambang Brodjonegoro表示,印尼总统佐科 (Joko Widodo)已决定将首都从拥挤的雅加达迁出, “总统决定将首都迁到(雅加达所在的)爪哇岛以外,这是一个重要的决定。”但他没有透露具体要迁到哪个城市。

目前,印尼首都雅加达人口密度非常高,常住人口超1000万,大致为北京的一半,而大雅加达区(Greater Jakarta)的人口则是常住人口的三倍。而雅加达的面积只有740.28平方公里,只有北京的4.5%左右。

实际上,关于迁都的讨论从印尼成为荷兰殖民地以来就一直没有中断过,而随着首都雅加达人口过剩、污染和交通拥堵问题加剧,这个议题不断被摆上台面。政府一直在考虑效仿巴西,要么创建一座新城市,要么将首都搬到一个现有的城市。目前,位于婆罗洲岛上的加里曼丹省的城市——帕朗卡拉亚(Palangka Raya)被认为是最有力的竞争者。

在新闻发布会上,Brodjonegoro以巴西、马来西亚和哈萨克斯坦为例说,将首都从爪哇岛北岸的沿海城市雅加达迁出可能需要长达10年的时间。

为什么要迁都?原因很多

上世纪40年代,印尼宣布独立,雅加达被选为首都。自此之后,这带来了无休止的“噩梦”。雅加达最初的设计目标是容纳300万至500万居民,现在它人口已经过千万,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都市之一。其道路覆盖率远远低于其他大城市,造成了非常严重的交通堵塞。据雅加达交通局估计,无限的拥堵已经给该市造成了110亿美元的损失。

从自然条件看,雅加达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其中,陆地下沉和海平面上升带来了极大威胁,2018年进行的一项研究预测,到2025年,雅加达四分之一的面积将被淹没。

此外,雅加达还不断受到洪水侵袭。4月29日,印尼救灾机构表示,近期暴雨引发的洪水和山体滑坡在过去几天造成至少19人死亡,数千人流离失所。周日,首都雅加达部分地区又有两人死于洪灾。更严重的是,由于断电、道路不通以及灾区之间距离遥远等问题,救援物资的分发也受到极大阻碍。

尽管如此,雅加达仍然是印尼最大的城市,是经济中心,从而也意味着更多的就业机会,造成人口密度进一步上升。即使迁都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但印尼其他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十分缓慢,很多人也怀疑,把首都迁到另一个岛上这样雄心勃勃的计划到底是否会实现。

尽管外界议论纷纷,但此前佐科对迁都的事情较少发表评论。2017年,他在推特上表示:“关于迁都的讨论目前仍处于分析阶段……(我们)有必要进行深入的计算,以确保搬迁将真正有益。”

迁去哪里?加里曼丹有三个候选

2017年似乎标志着印尼首都搬迁项目的一个转折点。在经历多年洪水不断侵袭之后,佐科委托印尼国家发展规划署(National Development Planning Agency,简称BAPPENAS)对印尼婆罗洲岛上的加里曼丹省中部的一些城市进行了调查。其中,帕朗卡拉亚成了新首都的主要候选城市。

雅加达首都市政府负责空间规划和环境的副省长Oswar Mungkasa在2018年12月也确认,印度尼西亚希望迁都,目前候选城市有三个,都在印尼加里曼丹州。

关于对新首都的要求,此前,Brodjonegoro曾表示,新首都最好位于印度尼西亚的中心位置,“不要太东或太西,发生自然灾害的风险最小等,我们主要关注的还是婆罗洲省的加里曼丹州。”从地形上来看,虽然印度尼西亚位于所谓的“火环”上,但婆罗洲省远离动荡的板块边缘,因此的确不太容易受到火山和地震的影响。

不过,将首都迁往加里曼丹州也意味着较大的成本。从经济上来说,目前,政府计划在迁都上投入约7400万美元。对此,Brodjonegoro则表示,政府可以力争将成本保持在最低水平。从政治上来说,印尼实际上还与另外两个国家——马来西亚和文莱——共享婆罗洲省所在的岛,而印尼目前拥有该岛最大的部分面积。

今年3月31日,印尼官员们访问加里曼丹省中部的帕朗卡拉亚,评估这座城市是否可能成为替代首都。中婆罗洲省省长Fahrizal Fitri称,来自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协调部的团队在帕朗卡拉亚 “收集所需数据”,特别是从政治、法律和安全等方面评估其适用性。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