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里的中国经济: 消费推力增强,工业增长回暖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成都报道
2019-04-30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全国多个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增速加快。

管窥地方一季度经济

目前,全国已有25个地区发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高于全国一季度经济增长的省份有15个。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居全国前五。经济增速方面,居全国前五的地区为湖北、福建、江西、贵州、云南。总览地方数据,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各地工业经济开始回暖,且多个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贸易额增速加快。而在财政收入方面,受大规模减税降费影响,不少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开始面临压力。

截至4月29日,全国31省(市、区)中,已有25个地区发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

一季度经济数据透露出了当下中国经济的哪些信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对GDP增速、外贸、消费、工业等细分数据进行整理后发现,不少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速加快;一季度消费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明显;而工业经济的增速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底部后,开始逐步回暖。

“一带一路”贸易额增速快

从已披露2019年一季度外贸数据的地方看,大部分地区的外贸增速均高于全国3.7%的平均水平,其中包括湖南、四川、重庆等地的外贸增速均超过20%,但江苏、陕西两省的外贸增速分别仅1.8%和2.8%。

4月29日,江苏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黎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江苏外贸进出口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与该地区外贸增长模式有关,即通过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获取更多进出口份额,同时大量的外资企业聚集在此,是过去推动江苏省外贸总额增长的关键因素。

但受贸易形势不稳定的影响,举例来说,2019年一季度,江苏对美国进出口下降了10.2%。

而江苏省统计局也表示,随着国内产品替代程度逐步加强,一季度江苏省的加工贸易占整体进出口的比重同比下降了11.1%,也是进出口总额下降的因素之一。

黎峰表示,作为外贸大省的江苏,在未来应该进一步扩展外贸进出口市场的范围,积极主动的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多个省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贸易额增速加快。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行媒体吹风会,重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称,重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近3年均保持在1100亿元以上规模,今年一季度再增长34.6%,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21.9%。

青海省在2019年一季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进出口总值尽管仅2亿元,但积极的方面是,铅矿砂及其精矿、金属加工机床、铁合金、未锻轧铝及铝材、陶瓷等产品,都在去年同期零进出口的背景下,获得了贸易额的突破。

新能源汽车受追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多个省份一季度的网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超过了当地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如山东省一季度的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6.7%,而网上消费零售额增速却达到了11.5%。

就全国情况看,包括江西、云南、北京、山西、江苏、湖北等地区,2019年一季度的网上消费零售额增速在20%以上,而且这一增速均超过了当地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北京市统计局分析称,网上零售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拉动作用依然突出,一季度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685.7亿元,增长25.2%。

“网上消费零售额增速的增长,反映了当下购物趋势的变化,而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的社会物流服务能力和便利化程度在提高,这就刺激了居民的消费意愿”,4月29日,四川大学经济学教授周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4月29日上午举行的成都“首店经济发展交流大会”上,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亦提出观点称,中国正在从制造业、资源消耗所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到以人为核心的消费驱动阶段,“而人口多,年轻人多,高等学府多,是消费驱动背景下城市发展的关键逻辑”。

此外,“智能可穿戴设备”“新能源汽车”成为一季度中,不少地区在介绍“消费升级类商品”中的热点。

一季度,山东省限额以上单位可穿戴智能设备、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分别增长31.9%和68.5%;而江苏省的新能源汽车增长达到1.4倍,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2.5倍;贵州省可穿戴智能设备比上年同期增长9.0%,新能源汽车增长205.8%;江西省统计局则表示,目前智能商品热销,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可穿戴智能设备商品增长1.0倍,智能家电和音响器材商品增长29.8%。

一季度消费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明显。(IC photo)

工业开始回暖

在工业增速方面,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6.5%。而在地方的数据上,高于6.5%的地区包括山西、北京、上海、四川、福建、云南、浙江、河南、海南等地。而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地区则包括山东、重庆、江苏、陕西等地。

从各省工业经济的主要问题看,一个突出的现象是,汽车依然是拖累不少地区工业和消费增长的关键。

如浙江省统计局表示,汽车制造业对工业稳增长影响较大。一季度,汽车制造业增加值下降2.0%,拉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2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回落2.4和0.4个百分点,其中,占比为12.6%的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下降1.9%。

同样的情况还突出表现在重庆市,受一季度重庆汽车制造业产销量继续保持低位的影响,当季重庆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仅同比增长4.3%。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进入3月后,不少地区的工业经济开始展现更加积极的一面,其工业增加值增速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

如尽管江苏省一季度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仅5.3%,但积极的因素已经开始显现。如就3月份而言,当月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创2014年8月以来的最高增速。

浙江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增速高于全国的6.5%,高于浙江去年同期的7.6%和全年的7.3%。而就3月单月观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16.9%,高于1-2月的3.6%,为2010年9月以来的最高点。

湖北省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同比加快2.1个百分点,2019年1-2月和一季度工业增速是,2015年3月以来的最高点和次高点。

对此,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2019年一季度的工业数据,或是当前工业增速的底部,而在二季度在增值税税率下调等减税措施的影响下,全国的工业增速或继续增长。

相关:《地方一季度财政“账本”: 山西收入增速领先, 浙江规模全国第三》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