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资金疯抢科创板基金 业界提示勿高估投资收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04-30 07:00

当大量资金蜂拥而至时,有业内人士指出,投资科创板基金存在风险,投资者不宜对收益抱太高期望。

科创板基金热度爆表。

继上周五首只科创板基金——易方达科技创新基金发售之后,4月29日,市场迎来了6只科创板基金的集体发售。当日傍晚,有科创板基金代销渠道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日发行的6只科创板基金都已超募,合计募资规模超过900亿。如果加上易方达科技创新基金,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募资规模已超1000亿。

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的末日比例配售已成定局,除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之外,其余6只基金的配售比都低于10%。

不过,当大量资金蜂拥而至时,有业内人士指出,投资科创板基金存在风险,投资者不宜对收益抱太高期望。

空前火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截至29日下午5点,当日认购的6只科创基金中,华夏科技创新基金募集规模约245亿,富国科技创新基金和汇添富科技创新基金各约200亿,南方科技创新基金约110亿,嘉实科技创新基金约100亿。即便是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也卖出45亿左右。至此,6只科创板基金合计认购规模将超过900亿元。

若将4月26日发售的首只科创主题基金——易方达科技创新基金的募集规模100多亿纳入计算,7只科创板基金的募资规模已达1000亿。

投资者空前的认购热情下,7只科创板基金末日比例配售已成定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易方达基金获悉,易方达科技创新已启动按比例配售,配售比为9.75%。而4月29日发售的华夏、富国、汇添富、南方、嘉实、工银瑞信6只科创板基金的配售比分别为:4.08%、5%、5%、9.09%、9.75%、22.22%。而此前创下基金史上最低配售比的为2019年3月21日陈光明旗下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型基金,约7%。

当日,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科创板基金在完成募资之后,会尽快成立。但由于要经过审计等流程,至少也要三四天时间,所以,仅在4月26日募集结束的首只科创板基金易方达科技创新基金有望在五一节前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还有70多只科创板基金进入证监会申报受理名单中。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今天科创板基金大卖,场外资金很追捧,相信接下来的获批的科创板基金发行还是会很火。”

“从销售情况来看,科创板基金投资热情比较高,有两方面原因,首先今年以来权益市场的表现比较突出,投资者情绪正在修复;其次,科创板红利也应该覆盖到普通投资者,这也是为什么在相关文件中明确了公募基金可投资科创板。” 4月29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表示。

疯抢背后的风险

投资者为何如此追捧科创板基金?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其收益率比较高。

有投资人认为,科创板基金的初始收益率可能会比较高。从过往的经验来看:2006年中小板落地,90日平均涨幅是73.27%;2010年创业板落地,90日平均涨幅达到了83.51%。许多投资人相信,科创板开板前期能上的必是好企业,而且各方制约下估值也会在合理区间,而越早成立的科创板基金越可能享受政策红利。

不过,科创板基金的收益是否真能如预期那样高?

4月29日,一位参与科创板基金工作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科创板基金收益来自于打新和投资股票。“以10亿的规模体量来看,打新收益顶多一个多点。在股票投资上,不能期望科创板基金刚出来就有很高的收益,因为目前市场对科创板的热情太高,阶段情绪过度,基金投资时就会稍微谨慎一些。”

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张继圣则指出:“关于控制投资风险方面,首先,我们不会只投资于科创板,凡是合同约定范围内的科技创新主题均可以作为投资标的,进而分散组合风险;其次,以长期眼光来看待这些公司,降低短期投资风险,逐步审视,渐进式建仓。”

而当资金对科创板基金热情高涨之时,警示科创板基金风险的声音也不断出现。

“科创板基金热卖,但由于科创板股票供求矛盾,开板一两年内估值可能偏高,公募想取得好的收益率得靠‘炒’ 的水平。同时由于规模原因,这些基金网下打新的收益被规模摊薄后作用也相对有限,所以投资这批比例配售的科创板基金,也许不如挑选被证明了长跑能力的老产品。” 29日,力鼎资本CEO高凤勇表示。

作为科创板基金销售的第三方好买基金,其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表示:“科创板的投资价值在于代表中国未来转型升级新兴方向的优质‘硬科技’股,但对应的风险也来自于‘新’,新的定价体系、新的交易制度、新的监管尺度,这一方面考验着基金管理人的价值发现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基金持有人对可能发生的波动有一定心理预期。”

格上财富专户资管部张婷则表示:“作为新生事物,科创板风险比A股上市企业相比要高,而且企业盈利约束有所放松,目前科创板仍未有企业上市,基金成立之后也有一段时间的建仓期,在可选标的较少的情况下,开始建仓可能会债券占比较大,因此,建议投资者小比例参与,不宜高仓位。对于科创板基金的收益,投资者不宜抱太高的期望。”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建议,投资者要理性对待科创板基金,高收益预期不一定能实现,因为科创板基金是通过二级市场买股,股价可能被热炒,不一定能在好价格买入。此外,科创板公司未来不一定成功,存在个股风险,因此科创板基金也有投资风险。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