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蚂蚁金服抛弃趣店?回应:属实!是正常商业决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9-04-30 19:18

4月30日傍晚,趣店集团(NYSE:QD)向美国SEC提交的资料显示,蚂蚁金服已经不再持有趣店相关股份。

对此,蚂蚁金服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确认属实,具体以SEC公布的公开信息为主。

蚂蚁金服为何要减持趣店股份?蚂蚁金服方面称,这是正常的商业决策。蚂蚁与趣店正常的商业合作不受影响。

趣店方面也表示,具体见SEC披露的信息。

蚂蚁金服已经彻底抛弃趣店了吗?

要知道,蚂蚁金服的入股为趣店成功上市助力颇多。在趣店上市前通过全资子公司API (Hong Kong)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12.8%。支付宝全球活跃用户已高达8.7亿。在互联网金融平台获客成本高达数百元乃至千元一位的时候,通过在支付宝页面上的展示入口,趣店在上市前的获客成本低至30元-40元/位,羡煞一众互联网金融公司。

但趣店上市引发行业对其从事的“现金贷”行业关注。趣店的市场形象严重受损。此后,还引发了监管部门对现金贷业务的整治。

在2018年8月24日,蚂蚁金服与趣店达成共识,不再续签相关商业协议。蚂蚁金服方面回应称,这是正常商业安排。作为趣店的股东之一,我们对趣店的发展一如既往地保持关注。趣店当时则表示,与蚂蚁金服通过支付宝为第三方服务商的展示频道合作在2018年8月到期。双方决定不再续约。但趣店指出,公司从2018年第一季度就开始主要通过自己的手机APP获得客户,不再续约对公司当前的业务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从股东到正常的商业合作,被蚂蚁金服抛弃的趣店,又将何去何从?

附:SEC文件链接:

https://www.sec.gov/Archives/edgar/data/1692705/000110465919024791/a19-9045_1sc13ga.htm

新闻延伸:

蚂蚁金服确认不再续约,趣店称对现有业务无实际影响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