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市场乱象凸显营养素养缺乏 营养科普迫在眉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 北京报道
2019-04-30 21:50

安利纽崔莱启动“营养中国行”,多方联手引导民众科学理性选用营养补充剂。

4月29日,“第六届中国营养传播大会暨2019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今年的主题为“提升营养素养,学会科学补充”,倡导公众提升自身营养素养,根据自身特点掌握科学补充的方法,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专家圆桌对话)

在国家整治保健市场“百日行动”刚结束后不久,今年的安利营养中国行意义非一般。事实上,自今年1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来,有效遏制了行业乱象的同时,也暴露了我国公众缺乏科学营养教育的现状。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人们对于营养健康的需求迅速放大,但公众的营养素养并未随之提升,尤其是中老年群体更是各类养生谣言的“重灾区”。不法保健品企业趁机通过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蒙骗消费者,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甚至健康。半年来,这些事件被媒体集中曝光,引发了全社会对“保健”市场的信任危机。不少消费者甚至因噎废食,干脆放弃了必要的营养补充。

4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联合召开“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提出要抓好科普及普法工作,开展融媒体式的立体化、密集型宣传,共同建立起健康科普和普法长效宣传机制,引导民众科学理性消费,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制维权意识;规范、引导和促进行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对健康养生的高层次、多元化需求。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告诉21新健康,2002年至2012年的十年间,国人蔬果摄入量仍然较低,不符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摄入量,导致国人微量营养素,包括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性化合物的缺乏依然严峻。“妇女儿童中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约占20%,钙摄入不足推荐量的一半。”丁钢强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 丁钢强)

在安利大中华市场及公共事务副总裁刘明雄看来,提升公众营养素养,让消费者掌握必要的营养科学知识,养成营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会根据自身需要科学补充营养,既有利于自己及家人的健康,也是避免被不法之徒忽悠,进而肃清保健市场乱象的治本之策。

(安利大中华市场及公共事务副总裁刘明雄在发表讲话)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2018年我国营养保健品市场销售收入约为2800亿元,较上年增长18%。报告还指出,当前保健品行业从品种结构上看,膳食补充类保健品占据主流;从功能结构看,提高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改善睡眠等普适类产品市场较大;从年龄结构上看,消费者逐渐年轻化等。

提到营养补充问题,共识专家组成员王少康博士指出,一切营养素的补充都应首先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平衡膳食原则。对于营养素缺乏的个体,补充营养素是简便有效的方法。孕妇、乳母、幼儿、老年人或是特殊人群,应在营养师、营养专家或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补充。

(中国营养学会“居民营养素补充剂使用科学共识”研究工作组专家成员 王少康)

2012年至今,“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已经走入第八个年头。八年来,该平台汇聚了中国营养健康领域最权威、专业的机构、专家、媒体,围绕公众营养健康方面的重要问题,通过对话研讨、巡回讲堂、沟通传播等形式,传播科学、实用的营养科学知识,推广营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公众的营养素养,为促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做出重要贡献。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