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26家金融机构净利润增超100%!全面“秒杀”其他行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9-04-30 10:15

93家金融机构均取的业绩正增长,且其中超过一半共计53家金融机构净利润增速超过30%;截至目前已经披露了一季报的上市房地产企业中,有86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其中51家增长幅度超过30%。

一季报集中披露期,上市公司悉数递交2019年一季度成绩单。从这份开年经营业绩中,我们也可管窥经济增长态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选取了较有代表性的几个行业进行对比后发现,金融业在今年一季度中经营中表现亮眼。

据记者统计,在截至目前已经披露了一季报的98家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中,仅有5家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西水股份下降93%,安信信托下降70%,郑州银行、中原特钢、天茂集团下降幅度均在10%以下。

其余93家金融机构均取的业绩正增长,且其中超过一半共计53家金融机构净利润增速超过30%;26家金融机构净利润增速超过100%。

金融行业一季度的亮眼业绩与股票市场的表现相关。比如中国太保集团一季度归母净利润54.8亿,同比增长46.1%,归母综合收益125亿,同比增长206%,主要是投资端改善所致,受益于一季度股市大幅回升,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由-8.0亿升至10.7亿。

又如,浦发银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 15.06%,增速较 2018年全年 3.05%的水平提升12.01 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实现同比 27.02%的快速增长,较 2018年全年1.93%增速有明显提升。研究报告指出,这一业绩增长超出市场预期,净利息收入、手续费收入和投资收益均有积极表现,公司一季度投资收益同比增 25.0%,正向贡献营收表现,预计与2019年初债券市场行情向好相关。

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以汽车制造为代表的制造业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在截至目前已经披露了一季报的133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有多达90家业绩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20家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00%,50家下降幅度超过30%。

经济体的另一个重要行业房地产则相对“稳定”。截至目前已经披露了一季报的上市房地产企业中,有86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其中51家增长幅度超过30%。

据分析,包括汽车制造等在内的实体经济行业,尤其是低端制造业,仍深受宏观经济环境及行业周期的影响,市场终端需求低迷,销量节节下滑。据相关研究报告预计,汽车行业2019年全年大概率整体下滑。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