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教育局再度回应衡水“高考移民”疑云: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4-30 12:33

针对网传的衡水“高考移民”事件,深圳教育局再度给出了回应。

4月29日晚间,深圳教育局通过官方微博称,市教育局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市民反映的富源学校是否存在“人籍分离”、“高考移民”等问题正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此前有质疑指出,深圳富源学校将河北衡水中学的尖子生户口转移过来,学生平时在衡水中学上课,考试在深圳富源学校,并参加深圳市高考。这直接挤压了广东省的“清北名额”。

深圳教育局在首次回应中称:富源学校学生(包括户籍在广东省内深圳市外的)均提供了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及我市学籍管理部门对其户籍、学籍的审核证明,手续齐全、资料完整,符合在深圳参加高考的报名条件。

记者查询了《广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该份通知明确提出,做好外省户籍迁入广东省的考生资格审查,防范“高考移民”,凡非正常迁移户口的考生或户籍造假,一经发现,各市招生办公室(考试中心)要坚决清退。

具体而言,考生必须具备完整的三年高中学籍材料。高中阶段户籍从外省迁入广东省的应届生,除具备原籍就读学校的学籍材料外,还必须具备在广东省就读期间完整的学籍材料,否则不准报考。对弄虚作假而取得报名资格的考生,一经发现,取消报名资格。

面对此次事件中最大的疑点——深圳富源学校2018年有9位同学考上清华北大,其中有5位来自河北,该校一位副校长杨宗彬在4月2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富源与国内一些知名学校开展合作交流,崔某某同学可能是高一在富源读,高二去交流、参加比赛,高三又回深。

杨宗彬还表示,这些学生报考的资料和条件,学校都正在向市区教育局进行汇报,有疑问的家长可往相关部门查看。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