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增22% 科创板新兴力量崛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9-05-01 07:00

4月30日,A股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以及2019年一季报披露正式收官。作为出类拔萃的中国企业群体,上市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增速22%,研发费用攻上7000亿元大关。

这一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9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1.6%,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8%。

Wind数据显示,计算机和通信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的研发投入排名靠前,该领域大多为中小企业,研发高强度决定了其未来的发展。传统行业的企业也在进行技术迭代、转型升级。

如今,科创板的推出,吸纳一批具有高新技术的企业。截至4月30日,拟在科创板IPO的98家企业研发支出占比平均值达到11%。在目前新旧产能的交替阶段,资本市场加速提升对新经济企业的支持。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无疑为中国经济转型注入强大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A股共有3610家上市公司,但披露2018年研发费用的只有3133家,披露2019一季报研发费用的只有3005家。本文年报、一季报研发费用以此为样本计算。

研发投入连续增长

4月30日,根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250.47亿,相比去年出现大幅增加。

一季度超过1亿研发支出的共有194家上市公司,10亿以上有19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国石油(601857.SH)、上汽集团(600104.SH)、中兴通讯(000063.SZ)均超出30亿。

事实上,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增长。

Wind数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合计达到7276.56亿元,相比上一年(2017年)同期的5968.08亿元增长了22%。结构上,全年投入超过10亿的共有110家上市公司,相比上一年同期的84家增加31%。

行业表现方面,新兴产业表现突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研发费用达到1198.67亿元,排在第一位,研发规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7.42%。在平均值方面,该行业的企业平均研发投入3.5亿,排名掉到第八名,主要因为企业数量多但规模小。

此外,“土木工程建筑业”与“汽车制造业”分别以872.02亿、811.20亿排在第二、三位。

研发投入出现翻倍增长的共有216家上市公司。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主要因为前期研发投入基数较低。其中有9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实现从不足10亿到超过10亿的飞跃,而这些公司多属于传统行业,比如“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就有3家,此外还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

比如郑煤机(601717.SH)从2.79亿增至14.40亿元,出现4倍增长。公司表示,收购的亚新科已经完成多个重点项目,比如传统钢轴和铸铁轴的替代产品组合式凸轮轴等。

对此,深圳一名券商分析师4月30日表示,去产能、传统行业国企改革是近年来的“主旋律”。“传统行业的企业主要通过并购重组进行技术升级,剥离旧产能,或是注入新的资产与传统业务形成协同效应,让上市公司焕发新的生命力,增质提效明显。”

研发强度(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则是另一条检验企业研发力度的标准之一。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 A股上市公司2018年研发强度平均值为4.87%。

其中天龙光电(300029.SZ)以及四维图新(002405.SZ)的研发投入占比超过50%。贝达药业(300558.SZ)研发强度为48.2%,恒生电子(600570.SH)43.05%。另有50家上市公司在20%以上。

研发支出占比排名靠前的均为新兴产业。第一名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值达到12.61%。“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占比9.29%,“仪器仪表制造业”为8.5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7.57%。

对于较高的研发支出占比,一名关注手机部件领域的深圳私募基金合伙人4月30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只有通过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才能提高技术壁垒。“技术研发普遍要提前一年时间进行,要迅速布局卡位,才不会在市场竞争中落后。”

他谈道,在新产品量产之前,企业可能会经历比较痛苦的时刻,比如出现业绩达不到预期;原来技术下的产品毛利率走低,市场已经充分竞争;研发成本压力较大。“即使这种情况也不能放弃,加大研发投入是这类高端制造企业寻求发展的唯一出路。”

科创板平均研发占比超11%

中国经济转型如今处于加速期,资本市场在提高对新经济企业的服务能力上进行了多项改革。其中,科创板的设立以及注册制的推出是今年头等大事,旨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由于面向高新企业,科创板企业的研发力度不容小觑。

截至4月30日,共有98家科创板IPO企业获得上交所受理。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科创板IPO企业的整体研发支出占比,要远高于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4.87%)。98家科创板企业的研发强度平均值为11.13%,中位数为9.35%。

其中,超过15%的共有22家企业。微芯生物的研发强度最大,达到55.85%;国盾量子、赛诺医疗、虹软科技也均在30%以上。

部分IPO企业研发情况不及市场预期。共有21家IPO企业的研发强度低于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其中,木瓜移动的研发强度最低,不足1%,仅为0.71%。

“整体而言,科创板的研发投入情况还是比较理想。企业实际控制人履历不错,学历为博士的不在少数,说明高管技术背景过硬,研发团队也主要以硕士和博士为主。” 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4月30日向记者表示,“由于科创板服务新经济企业,监管层对企业的研发投入也比较关注,要求要有一套完整的研发体系,有研发成果或者专利。”

(编辑:杨志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