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联手宁夏银行 探索移动互联时代金融业务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锴 上海
2019-05-01 20:04

随着科技对金融业态的改变日益加深,越来越多区域性银行开始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完成业务升级与弯道超车。

近日,华为公司与宁夏银行在2019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迅速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在数据中心规划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化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探索大数据与数据治理、小型机X86化、城商行云基础架构转型、基于现在及未来5G网络架构下移动互联网金融产品、新技术应用、体验设计等方面的探索创新。

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共同针对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在移动互联网及金融服务中的应用领域进行研究,并共享创新成果。同时,双方将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与激励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

宁夏银行董事长居光华向记者表示,近年宁夏银行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推进移动智能柜台上线投产,其中包括推出随E缴业务,接入财付通、京东、百度等5大支付平台,携手中国银联推出云闪付业务等,目前,宁夏银行二维码支付、智能存款、直销银行陆续上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电子服务渠道进一步完善;推出了“如意微联贷”、“如意信e贷”等互联网金融产品。

“这些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令宁夏银行电子银行替代率达到83%,逐步打造出线上业务移动化、线下业务智能化的新型服务模式。随着线上金融业务的持续扩大,我们希望华为的ICT基础设施与售后服务,以及在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领域积累的丰富技术优势,能帮助我们进一步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智能化金融产品服务的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智能、更便利的服务。”居光华强调说。

华为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则指出,金融行业作为华为公司长期战略投入的价值行业,近几年的销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90%。未来,华为公司还将积极发挥在ICT产品及解决方案、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方面的优势,在信息化规划建设、人才培养、企业管理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确保联合创新成果在宁夏银行的落地实施。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经济转型发展,原先依赖地方政府企业信贷业务发展业绩的区域性银行正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但要发展零售等新金融业务,庞大的IT与技术投入又成为他们不小的开支。因此通过与大型技术公司战略合作获取大量先进的系统基础技术与基于互联网的产品创设运营能力,无疑是他们弯道超车迅速构建新业务核心竞争力的最佳路径之一。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有助于宁夏银行与华为公司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通过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联手开展基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创新金融服务,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为最终客户提供更便捷、超值、多样化的服务,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