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早新闻丨五一小长假,全国铁路预计日均发送1364万人次

21综合
2019-05-01 07:18

今日头条

1、统计局:4月,制造业PMI50.1,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53.3,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增速有所放缓。华泰证券表示,4月数据季节性回调的情况下,仍维持在荣枯线上,配合近期基建、地产需求端支撑仍存,供给侧环保政策不确定性加强,工业数据后续可能较具韧性。

2、统计局: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799亿元,同比增长8.3%。分产业类型看,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8400亿元,同比增长5.2%;文化批发和零售业3588亿元,增长5.8%;文化服务业7812亿元,增长13.2%。

财经要闻

1、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措施;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讨论通过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实施方案;加快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扩大就业。

2、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暂行办法》规定,金融资产逾期后应至少归为关注类,逾期90天以上应至少归为次级类。《暂行办法》实施后,逾期90天以上的债权,即使抵押担保充足,也应归为不良。同一债务人在所有银行的债务中逾期90天以上债务已经超过5%的,各银行均应将其债务归为不良。

3、央行:3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16838.88亿元,环比增加1253.02亿元;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债券18187.57亿元,环比增加120.12亿元;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存款11175.72亿元,环比增加181.86亿元。

4、中证网:4月,全国共发行地方债2266.76亿元,环比减少63.7%。今年地方债发行前置,缓和了年中供给压力,5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同比可能不会有太明显的增长。

5、外管局:截至4月29日,QDII有152家,批准投资额度1039.83亿美元;QFII有290家,批准投资额度1057.96亿美元;RQFII有214家,批准投资额度6706.72亿元。

6、21世纪:大型房企的存货在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普遍出现了大幅的上升。在财报中,多家房企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其中,一线城市如上海、广州的项目包含其中;二线城市如成都、西安、天津、厦门最为常见;三四线更是“重灾区”。

7、工信部:发布2019年全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实施方案。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治理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

投资风向

1、上交所:修改《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主要修改内容包括董事每届任期不得超过3年,任期届满可连选连任等;股东大会应当设置会场,以现场会议形式召开,并应当提供网络投票方式为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等;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不得取得该上市公司发行的股份,确因特殊原因持有股份的,应当在一年内依法消除该情形等。

2、中证报:目前上交所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95家。其中,有51家企业设立超过200家海外分公司,此外还有多家企业海外收入规模不小。这显示出科创板已受理企业的业务、产品,放眼全球和参与国际市场的特点。

3、中证报:截至4月29日,122家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占已披露年报数量的3.6%。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缺乏合理性、负债率高企等是部分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主要原因。

4、证券时报:4月30日,Faraday Future获得了一笔高达2.25亿美元的债权及信托融资。同时,FF还公布了股权融资部分进展、新高管加盟等一系列战略举措,旨在支持旗舰款车型FF 91的发布及量产交付等。

5、小米董事长雷军:将持续加大对技术的研发投入,同时继续提升研发分摊成本的水平。过去三年,小米研发投入达111亿,2018年投入58亿,较上一年提高83.3%。

社会热点

1、中铁总: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正式拉开帷幕,自4月30日至5月4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820万人次,同比增加673万人次,日均发送1364万人次,增长10.9%。铁路部门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加开旅游列车,助力旅客高铁出游。

2、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网络交易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删除用户不利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对于以竞价排名、程序化购买广告等方式显示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采取消费者能够辨识的方式显著标明“广告”。

国际要闻

1、苹果宣布:将增加回购最多750亿美元股票,并将季度股息从73美分/股上调至77美分/股,市场预期79美分/股。

2、周二美股收盘涨跌不一,标普500指数涨0.10%报2945.83点,连续三天创历史新高;纳斯达克指数跌0.66%报8107.77点;道琼斯指数涨0.15%报26592.91点。谷歌母公司Alphabet A类股跌7.5%,市值报8335亿美元,市值单日蒸发超670亿美元;苹果跌1.93%,微软收涨0.64%,创收盘纪录新高,市值收盘站上1万亿美元大关。4月份,标普累涨3.9%,道琼斯指数累涨2.6%,纳斯达克指数累涨4.9%。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