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二季度营收48.8亿美元,业绩跑赢预期,与苹果和解带来至少45亿美元收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翟少辉 深圳报道
2019-05-02 09:13

·与苹果和解带来45亿美元收入,与华为的谈判仍在继续 ·高通Q2营收与利润均跑赢预期,但Q3业绩指引不佳 ·Q3营收将包含苹果及其供应商专利授权费,及华为依据临时协议支付的费用 ·自与苹果和解以来,高通股价涨幅已达46%

当地时间5月1日,高通在美股盘后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高通营收48.8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48亿美元;每股收益0.77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0.71美元(FactSet数据)。此外,高通预计将从与苹果的和解中获得45亿至47亿美元,这也意味着苹果为与高通达成和解协议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当日常规交易中,高通股价涨0.28%至86.37美元。不过,由于中国市场需求疲软和新一代无线技术部署慢于预期,高通第三季度业绩指引不佳。受此影响,财报发布后,高通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3.45%。

Q2业绩跑赢预期,Q3指引不佳

高通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主要数据如下:

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

总营收49.8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2.2亿美元;

研发开支13.0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4.02亿美元;

运营利润为9.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亿美元;

净利润6.6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3亿美元;

摊薄后每股收益0.55美元,去年同期为0.22美元

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

总营收48.8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1.9亿美元;

运营利润11.6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2.4亿美元;

净利润9.3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1.54亿美元;

摊薄后每股收益0.77美元,去年同期为0.78美元。

按部门业绩来看,2019财年第二季度,QCT(高通CDMA技术)营收为37.2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8.97亿美元下滑4%;税前利润为5.4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08亿美元下滑11%。

QTL(高通技术授权)该财季营收为11.2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2.19亿美元下滑8%;税前利润为6.7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8.09亿美元同比下滑17%。

高通发布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指引显示,基于GAAP准则,公司预计第三财季营收为92亿至102亿美元,同比增长65%至83%;摊薄后每股收益为3.57至3.77美元。

基于non-GAAP准则,公司预计下一财季营收为47亿至55亿美元,同比下滑2%至16%;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7至0.8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高通公司高层表示,201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指引不佳主要是受中国市场的疲软与下一代无线技术的部署进程慢于预期的影响。不过,高通也同时表示,在经历“间歇”后,5G网络的部署又一次开始加速,这也将在未来促进高通整体业务的增长。

股价或仍有上涨空间

在与苹果达成和解协议后,高通股价连续数日暴涨。至最新一期财报发布前,累计涨幅已超50%。

自上一季度财报发布以来(截至财报发布前一个交易日),高通股价涨幅更是达到了74%,同期费城半导体指数涨21%,标普500指数涨10%,科技股权重较高的纳斯达克指数涨14%。

不过,最新一期财报中的第三季度业绩指引不佳。受此影响,高通股价在盘后交易中跌至83.39美元,跌幅为3.45%。

此前,Morgan Stanley分析师James Faucette于上周将高通股票评级由观望(Equal-weight)提高到了增持(Overweight),并将目标价从55美元上调至95美元,升幅近73%。在他看来,除传统强势的手机业务外,高通还可以从包括自动驾驶、网络设备等在内的新科技相关的市场中获益。

Faucette指出,高通在手机相关业务之外的一系列机会尚未被市场充分认识,这也使高通公司具备了在未来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的潜力。他表示,与苹果的和解再次强调了“最好的(知识产权)自有其价值”。

Stifel Nicolaus分析师Kevin Cassidy也于近期上调了高通股票评级。Cassidy认为,一旦苹果公司的iPhone产品开始采用高通调制解调器,苹果不太有可能,或是仅有较低的可能能够从高通那里获得专利授权费折扣。

JPMorgan分析师Samik Chatterjee也曾在高通与苹果宣布和解后上调高通公司股票评级至增持(Overweight),并将目标价从54美元上调至了88美元。与苹果的和解协议是其上调高通股票评级的原因之一,此外,其他原因还包括高通在5G领域的领先位置与日后继续为苹果供应5G芯片带来的机遇。

此前,苹果在2016年发布的iPhone 7产品中开始部分使用英特尔芯片,以降低对高通芯片的依赖程度。此后,苹果逐步增加了英特尔芯片的使用比例,并自iPhone XS开始完全使用英特尔芯片。

不过,在彻底转向英特尔基带芯片后,苹果的数款新iPhone产品频频因信号质量差等问题遭受用户抱怨。不少分析将其原因指向了英特尔调制解调器,不过,这种猜测并未得到证实。

关键和解

高通财报发布前,相较于高通Q2业绩的预测,分析师们已将更多注意力移至高通在与苹果达成和解协议之后的未来发展上。

4月16日,高通和苹果发表声明宣布达成协议,解除双方在全球范围内的所有诉讼。和解内容包括,苹果向高通一次性支付一笔费用,同时双方达成了一份于2019年4月1日生效的为期六年的技术许可协议,包括一个延期两年的选项,以及一份多年的芯片供应协议。高通曾在当时表示,预期产品出货量的提升将带来2美元的每股收益增长。

高通在最新一期财报中表示,尽管公司仍然在计算和解带来的影响,不过其201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指引中已包含因与苹果和解可能带来的45亿至47亿美元的营收(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未计入)。

高通201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指引中的QTL(高通技术授权)营收已包括了苹果及其供应商将自2019年6月起为相关产品支付的专利授权费,也包括了华为将向高通支付的1.5亿美元的专利授权费。

高通曾在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中表示,苹果供应商未足额向高通支付相关的专利授权费。不过,由于苹果供应商欠缴的金额与高通停止向苹果返还的金额相当,高通业绩并未遭受直接影响。

不过,在随后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中,高通已明确指出,苹果及其供应商没有全额支付专利授权费,且此前已披露的另一家与高通产生专利纠纷的厂商也未能在这一季度支付专利授权费,这已对高通业绩产生了负面影响。高通当时表示,上述厂商预计在纠纷解决前会继续拒绝支付专利费用。

在最新发布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中,高通表示,包括该财季在内的2019财年前两季度以及整个2018财年,高通QTL营收中仍不包含苹果及其供应商产品的专利授权费。

与苹果和解是否有利于高通进一步与其他厂商终结类似纠纷也颇受外界关注。高通在财报中表示,2019财年前两季度的QTL营收中均已包含了华为根据双方的临时协议向高通支付的1.5亿美元金额的专利授权费,双方的谈判也仍在继续进行。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