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防大臣被撤职,因泄露国家安全会议相关内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翟少辉 深圳报道
2019-05-02 11:50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已于当地时间5月1日宣布,将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撤职,原因是他泄露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英国政府将允许华为部分参与该国5G网络建设的决定。威廉姆森否认自己是“泄密者”。英国国际发展大臣Penny Mordaunt将接替威廉姆森出任国防部长,成为英国首位担任国防大臣的女性。

据多家外媒消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已于当地时间5月1日突然宣布,将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撤职,原因是他“未经授权披露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内容”,这已使人们对其失去信心。

上周,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梅决定对华为参与该国5G网络建设“开绿灯”,据称,华为将被批准参与部分“非核心”5G网络基础设施架设。

这一决定由梅担任主席的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做出,且参与会议的内阁成员必须对会议内容严格保密。但在会议结束后数小时,每日电讯报就对相关内容做出了报道。英国政府随后立即开始对泄密事件进行调查。

英国首相府表示,这是在调查了国家安全委员会未经授权的资料外泄事件之后做出的决定。不过,因认为辞职等同于承认自己是泄密者,威廉姆森拒绝辞职,梅于是将其撤职。

据称,梅曾在当日晚间与威廉姆森会面,并表示已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后者应为此次泄密负责。而在另一封确认信中,梅表示,没有“其他更可信的版本”来解释此次泄密事件。

威廉姆森否认自己需要为每日电讯报的文章负责。他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自己绝无任何可能与此次泄密有关。

据BBC消息,一位接近威廉姆森的人士表示,威廉姆森确实曾与一位每日电讯报的副主编见面,但这“毫无疑问”无法证实他就是泄密者。

英国国际发展大臣Penny Mordaunt将接替威廉姆森出任国防部长,她也将成为英国首位担任国防大臣的女性。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