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五一”把钱花哪儿了?“00后”异军突起 二线城市出境热情超一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05-05 19:12

5月5日,中国银联和第三方移动支付先后发布“五一”假期支付交易数据。

中国银联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月4日,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1.29万亿元,相比去年“五一”假日(2018年4月29日至5月1日)日均增长42%。

支付宝今日公布的2019“五一”小长假出境游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出境游依然火爆,人均使用支付宝消费金额近1800元,比去年增长逾一成。

“00后”异军突起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十来年。

中国银联没有发布支付的年龄结构数据。根据支付宝数据,“出境游”消费,00后进场,40、50后也没掉线。

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境外消费不再局限于70后、80后和90后的主力人群,今年的数据显示,更年轻的00后和更年长的40、50后也开始奋起直追,呈现“银发出境游”趋势。

从人数和消费水平看,00后在境外使用支付宝的人数迅猛增长至去年的8,人均消费560元而40、50后在境外使用支付宝人数也达到了去年的2.4倍,而且人均消费1622元,也接近90后消费水平。

同日,腾讯公司发布首份《粤港澳大湾区新青年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们近七成是“新移民”后代,可谓“湾区新青年”。

在全球视野方面,湾区新青年眼界开阔,可以说“立足大湾区,拥抱全世界”。调研发现,湾区新青年的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较多,出国旅游比例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9%。

消费方面,湾区新青年们偏重稳健和低调,财务独立意愿强,更愿意花钱提高自身能力。样本数据显示,学生群体中兼职挣零花钱的比例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有35%的湾区青年认为,即便成了“成功人士”,也希望过低调、朴素的生活。此外,他们不盲目消费,更愿意花钱购买科技产品、培养技能和旅游。

部分00后也正迈入青年之列。腾讯发布的《00后在QQ:2019年00后用户社交行为数据报告》显示,一半的QQ会员是00后。

境内旅游消费增六成

“五一”劳动节假日四天,旅游消费随之猛增。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其中,文化和旅游消费额在501-1000元之间的游客比例最高,为38.0%,较清明假期提高1.2个百分点;游客平均外出停留时间为2.25天,较清明假期增长9.5%。

从支付角度看“五一”,中国银联指出,今年“五一”小长假4天连休,外加全国多地天气晴好,极大带动了旅游类相关消费的增长。

“五一”期间,旅行社和大型景区售票类相关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日均增长近六成,其中贵州、四川和天津是同比增长最快的地区;宾馆住宿类消费日均增长超过三成,其中厦门、贵州和黑龙江的消费金额同比增速最高。

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陈汉表示:“与旺盛的旅游消费需求相对应,在交通出行方面,公路、铁路客运以及加油消费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公路、铁路客运消费增幅大于加油消费增幅。考虑到‘五一’期间交通繁忙,为保证出行顺畅,不少人选择了公共交通。”

“五一”小长假恰逢春夏交替季节,且商家延续习惯推出各类促销,一直以来是老百姓购物消费的旺季。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日用百货类消费增幅明显,交易金额同比增幅超过四成,其中湖南、深圳和黑龙江是同比增长最快的地区。与此同时,延长的假期也为亲朋聚餐提供了更多的时间,餐饮消费日均同比增幅近两成。

在移动支付方面,“五一”期间以银联二维码支付和Huawei Pay、Apple Pay等银联手机闪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5.1倍和5.3倍。其中,云闪付APP银联二维码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大幅增长近8倍、超15倍。

二线城市境外游最舍得花钱

虽然只有大约10%的中国人持有因私护照,但不妨碍中国人玩遍全球。

境外方面,中国银联指出,深度游、自由行的进一步升温,带动“五一”小长假银联卡境外交易呈现两大特点:

一方面,持卡人的出境目的地更趋分散,土耳其、毛里求斯、瑞典、爱尔兰、摩洛哥等新兴旅游目的地的银联卡交易额同比显著增长;

另一方面,游客的跨境用卡场景更多元,越来越多持卡人使用银联卡在线预订机票酒店,境外交通、加油、餐饮、超市、娱乐、住宿等类型商户的银联卡交易额也持续增长。

小长假期间,银联移动支付境外日均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倍,云闪付用户尤其爱在港澳、泰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地体验银联移动支付服务。

支付宝发布了更详细的出境游数据。最受国人出境游欢迎的地区,是港澳地区和东南亚。

消费频次上看,中国香港、泰国、韩国、日本、中国澳门、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柬埔寨位列前十。

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香港,作为接纳出境和过境游客最多的目的地,“五一”内地游客人均消费金额增长近三成,增幅超过大部分出境游目的地。如今平均每3个香港人就有1个在用港版“支付宝”AlipayHK,同时在这座城市平均每2家店就有1家能用支付宝。

而在人均出境花销上,中东的阿联酋以人均3275元位列亚洲第一,其次是韩国和日本。尤其今年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自推广移动支付以来,日本各地的大小商户加速接入支付宝,直接带动了中国游客在当地人均消费同比增长约25%。

“五一”哪里人最爱出境玩?数据显示:非一线城市人的出境游热情,已超越北上广。南昌、西宁、乌鲁木齐、南宁、贵阳出境游人数增长最快,数据都比去年实现了翻倍;而出境游人均消费增长最快的TOP5则依次为:乌鲁木齐(49%)、太原( 47%)、贵阳和南宁(28%)、拉萨(27%)。

哪里的人出境游最舍得花钱?从境外人均消费金额看TOP5城市依次是:南京、杭州、上海、天津、合。其中前两名南京和杭州,人均出境消费逼近2500元人民币。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