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硬件团队再创业,洪记两轮获千万级天使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5-05 11:27

4月,洪记两轮车的团队从无锡鸿山物联智造园搬出,新办公室在距离无锡东站不远的无锡光伏产业园星洲工业坊。

一年半前的2017年,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之一,负责硬件研发和制造的副总裁徐洪军离开摩拜后,成立了洪记两轮开始了新的创业。据悉,洪记两轮车近日宣布,获得上千万量级的天使投资。

加入摩拜两年,徐洪军主管的摩拜硬件团队,设计出摩拜经典款这一全球首款专用共享单车,在之后的投放竞赛中,摩拜的硬件制造团队生产了几百万辆摩拜单车,成为这一领域富有经验的玩家。

当时,摩拜无锡工厂最高峰时日产1万多辆单车,鸿山物联智造园外,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卡车经常拥堵几个路口,司机们把刚生产出来的单车投放到全国,或者是运到港口,装船发送到全世界的运营城市。

新的洪记两轮智能交通工具有限公司工厂设在常州,早期办公地和摩拜无锡工厂即摩拜智造(无锡)有限公司同在一个园区,摩拜无锡硬件团队的大部分工程师,在摩拜的瘦身运动中加入了洪记两轮车。

随着国内城市共享单车行业热潮逐渐退去,摩拜放缓最终停止了新的单车生产。作为研发制造第一代专用共享单车的团队,洪记两轮沉淀的能力,开始在国际共享出行行业打响名头。

来自北美Lime的邀约

2018年5月份,北美共享出行公司Lime找到洪记两轮车,希望洪记在短期内提供4万辆共享电动滑板车。

2017年6月在美国上线第一个城市之后,之后以平均每周1-2个城市的速度扩张,成为北美最大的共享出行品牌,2018年3月,Lime推出共享电动单车和电动滑板车,最早投放在旧金山、华盛顿、迈阿密等城市。

而就在2018年当年6月份,Lime宣布完成了一轮2.5亿美元的融资,Google Venture谷歌风投零投,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参与投资,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等原投资人跟投。

Lime的团队所以在融资前找到洪记两轮车,与当时的竞争格局有关。当时,Lime在北美遭遇的竞争格局和摩拜和OFO的局面类似——两家共享电动滑板车运营商Lime 和BIRD都竞相在主流城市中进行投放,但Lime的原供应商忽然出现问题,中止了供货。

此前,Lime联合创始人、CEO孙维耀(Toby Sun)曾对媒体表示,Lime 车辆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均在中国完成,在供应链和产业制造方面具备优势。出现这一意外状况后,他们找到洪记团队。

摩拜近千万量级的高速生产的经验积累帮助到了洪记的团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洪记团队完成了四万多辆电动滑板车从产品设计、开模、生产和出口。

一位共享出行行业的资深人士说,“如果洪记不接的话,Lime很难找到供应商能以这个效率接这个订单。”

Lime是源自中国的无桩共享出行模式在全球新玩家。中国的摩拜和OFO经过几年高强度竞争后,双方均骑虎难下状况不佳,摩拜被收购全身而退的很重要背景是摩拜的产品能力更强,尤其是摩拜的诸多特殊设计,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摩拜的运营成本。

在徐洪军看来,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滑板车、电动自行车这类产品对可靠性和低维护成本要求很高,摩拜硬件团队之前沉淀的共享单车研发和制造经验,有直接的帮助。

Lime这次供应商危机并未影响到和BIRD的竞争格局。完成融资后,Lime更进一步扩张到了欧洲,在2018年底,电动滑板车的全球市场份额超过 60%。

专业共享解决方案提供者

目前,许多国际共享出行公司的硬件都在中国采购。

从海外采购者的经验来看,以无锡为中心的苏锡常区域,集中了中国最大规模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滑板车等设计、制造和生产的产业群落,很多大厂商规模可观,但能力集中在制造、销售渠道和工业设计方面,缺乏核心技术。

洪记做完Lime项目后,在全球共享出行创业团队中迅速打开局面。除了向Lime提供的共享电动滑板车外,多家欧美共享出行公司如Dott, Indigo Weel等找到洪记,洪记为他们提供提供共享电助力E-BIKE、传统轴传动自行车等多样化解决方案。

徐洪军认为,“在目前的共享领域,在全球范围内看,我们的研发效率是最高的;第二,在成本控制上,毕竟有摩拜的经验,比竞品有明显的优势。”

徐洪军介绍,洪记两轮车团队有车辆电机、控制系统的核心研发能力,甚至包括系统控制元件进行独立的研发和制造的能力,有能力针对共享市场严酷的使用环境以合适的成本开发出适用的产品;此外,大规模制造能力也是洪记团队的专长,尤其是高速响应对方需求,有能力进行产能瞬间爬坡。

这些能力对于共享出行行业的运营方来说,都是极端重要的。共享出行对成本和可靠性要求很高,而共享出行的物联网系统,更需要结合当地的运营条件、网络等做适应性的开发,门槛相对一般面向消费者的电单车更高。

不久前,洪记受邀为一家西班牙的共享出行公司提供共享出行解决方案,包括新硬件研发、制造以及IOT系统的研发。对方还提出,他们之前运营的车子容易被盗,GPS不好跟踪,希望洪记提供优化方案协助解决。

双方合作很顺利,除了新的硬件外,还协助提升了原有硬件的运营效率。

徐洪军事后得知,这家公司此后在欧洲募资的多个场合,向投资人透露,摩拜背景的洪记团队,给他们提供了技术方面的有效协助,这个消息在欧洲的出行圈中传开,“目前在欧洲跟短途出行相关的投资人,基本上都知道了洪记的技术实力。”

打开共享出行国际市场后,洪记的技术实力受到了业内认可,有不少国际上的渠道商,尤其是欧洲品牌商找到洪记,定制OEM电动两轮车。

除了对海外运营商提供共享两轮车解决方案外,洪记目前还和国内主流外卖服务运营提供商联手,共同研发符合国标的专用外卖电动车,潜在订单数可达百万量级,洪记也在和国内主流共享电助力自行车运营商联合研发新的共享电单车。

目前,洪记致力于输出共享出行、园区出行等多个场景解决方案,提供产品设计、工程技术和制造服务,洪记还希望未来在大众市场发力,推出主打欧洲等市场的现象级产品。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