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轮流转,五一旅游收入四川超江西排第一,广东首入百亿俱乐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5-05 12:32

包括四川、江西、河南、陕西等10个省份旅游总收入均超过100亿元,其中四川省以382.83亿元居旅游收入全国之首,江西省与河南省旅游总收入超200亿元,广东省首次进入旅游总收入百亿“俱乐部”。

据文化与旅游部5月5日测算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总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

那么各地的旅游接待人数与旅游收入情况又是如何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对截至目前已经发布相关数据的省份统计梳理发现,包括四川、江西、河南、陕西等10个省份旅游总收入均超过100亿元,其中四川省以382.83亿元居旅游收入全国之首,江西省与河南省旅游总收入超2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8年“五一”假期各省份旅游收入的情况相比,四川省超过江西省成为全国第一旅游收入大省,广东省首次进入旅游总收入百亿“俱乐部”。

四川超江西成新“一哥”

从当前从当前公布“五一”假期旅游相关数据省份看,四川省相关数据最为亮眼。

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初步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全省共接待游客4322.87万人次,同比增长40.35%;旅游收入382.83亿元,同比增长48.85%。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已经成为当前“五一”假期全国旅游总收入新“一哥”,而此前这一宝座归属于江西省。

2018年“五一”期间,江西以199.96亿元列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第一名。根据排行榜中的数据显示,10个省份旅游总收入均超过100亿元,分别为江西、河北、陕西、安徽、湖北、贵州、河南、山西、重庆和湖南。

而今年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2019年五一节假日旅游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江西省五一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3982.26万人次,同比增长17.71%,旅游收入239.29亿元,同比增长19.67%。

从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旅游人数还是旅游总收入,四川省都已经超越江西省,成为全国第一。

数据双超越背后,呈现出四川文旅市场供需两旺的特点。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对假日旅游带动作用明显,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和文旅特色小镇等四川文旅资源得到广泛传播。

同时,旅游也带动了四川当地餐饮住宿等消费快速增长。“五一”假期,成都市酒店预定量居全国前十;凉山州举办2019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据当地不完全统计,西昌市各大宾馆入住率达85%以上。

广东旅游收入首破百亿

从当前公布“五一”假期旅游相关数据省份看,今年“五一”假期,全国超百亿元的省份有10个(河北与重庆“五一”旅游相关数据还未公布),除四川与江西外,河南、陕西、广东、山西、湖北、安徽、贵州与湖南等省份的旅游总收入都已超过百亿元,其中河南、陕西超200亿元,广东成为百亿收入“俱乐部”新晋成员

“五一”小长假超百亿元旅游收入省份统计表(不完全统计)如下:

在这份不完全“五一”旅游数据统计表中,按可比口径计算,四川省增长最为迅速,为48.85%,其次为河南省,同比增长也达到了38.00%,而广东“五一”期间的旅游总收入仅有19.10%,在十大省份中增长最低,但缘何成为百亿元收入“俱乐部”新晋成员?

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数据看,重点景区和南粤古驿道成为最吸引游客的“利器”。据统计,广东省纳入监测的百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723.5万人次,同比增长27.1%。其中,港珠澳大桥与广州长隆等重点景区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除此之外,南粤古驿道亦吸引了大量游客。“五一”假期,广东省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共接待游客165.9万人次,同比增长26.3%。

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各省重视越来越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推出的旅游产品也越来越丰富,文化、主题乐园、公园、亲子、温泉、农事体验等各种旅游产品琳琅满目,包括主题乐园、滨海绿道、古驿道、乡村游等已占据了半壁江山。除此之外,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博物馆、艺术馆等旅游点外,众多景区纷纷实施门票优惠等活动也吸引了大量游客。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