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届少一届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今年又有哪些亮点?分享巴菲特的金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上海报道
2019-05-05 12:51

虽然巴菲特大多数的回答与投资有关,但他也分享了他的生活态度。当被问及生活中最值得分享的事物时,巴菲特表示是时间和爱,因为“这二者是你用钱买不到的”。巴菲特一生都在投资,不断增加其银行账户的数目,却强调物质从来都不是他们的目标。

看一届少一届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即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年会于5月4日在美国小镇奥马哈举行。89岁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95岁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如约出席。

在提问环节之前,巴菲特公布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一季度的财报,盈利超预期。一季度伯克希尔营业利润为55.6亿美元,同比增长5%;每股收益为3215美元。此外,该公司一季度总利润为216.6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11.4亿美元。其中A类股每股收益为13209美元,去年同期每股亏损692美元,B类股每股收益为 8.81美元,去年同期每股亏损0.46美元。巴菲特表示,这一季度业绩不包括卡夫亨氏。“卡夫亨氏与普华永道有些分歧,普华永道的审计师还未在卡夫亨氏的去年年报上签字,”巴菲特解释。

公布完业绩之后,巴菲特与芒格正式开始回答股东提问。与往年一样,巴菲特仍然金句频出。

有钱难买时间和爱

虽然巴菲特大多数的回答与投资有关,但他也分享了他的生活态度。当被问及生活中最值得分享的事物时,巴菲特表示是时间和爱,因为“这二者是你用钱买不到的”。

巴菲特一生都在投资,不断增加其银行账户的数目,却强调物质从来都不是他们的目标。他觉得他的人生非常幸运,因为可以严格地控制自己的时间。他同时强调,他和芒格非常幸运拥有一份不受身体机能影响的工作。“在身体衰老的同时,我们工作完成得非常完美。我可以做任何其他钱能买到的事情,但更重要的是,与其他工作相比,我从现在的工作中获得更多乐趣,”巴菲特表示。

崇尚快乐生活的巴菲特在生活上过得比年轻人还潇洒。虽然已经89岁,但依旧会每周吃3次麦当劳,一天喝5罐可乐。巴菲特认为,这样的饮食习惯有益于他的身心健康。

英国脱欧是个错误

自2016年公投以来,英国就开始了漫长的脱欧之路,然而至今未能达成协议。巴菲特表示,无论脱欧结果如何,都希望英国和欧盟能够达成协议。不过,他尖锐地批评了英国脱欧的决定。“我不是一个英国人,但我有一种感觉,这是一个错误的离开,”巴菲特表示。

巴菲特的搭档芒格也认为英国脱欧的举动是消极的。“这是一个可怕的问题,万幸的是这是他们(英国人)的问题,而不是我的,”芒格补充道。

尽管对英国的举动不满,但巴菲特声称,脱欧的不确定性不一定会成为收购的障碍,他始终渴望在英国购买资产。

后悔错过谷歌

巴菲特和芒格在股东大会上都表示后悔错过谷歌。芒格说:“我感觉自己像一匹马的屁股,因为我没有认出谷歌。我相信沃伦也有同感。我们搞砸了。”巴菲特对此打趣道,“是的,他说,‘我们搞砸了。”

他们指出,之所以对错过谷歌这么痛心是因为他们利用了伯克希尔旗下保险公司Geico的广告。

“我们可以在自己的业务中看到谷歌广告的效果有多好,而我们只能坐在那里吮着大拇指,所以我们感到羞愧。我们正在努力赎罪。也许买进苹果就是在赎罪。”芒格表示。

可口可乐不该进入大麻生意 

可口可乐可能是巴菲特职业生涯里最成功的一笔投资。1988年,巴菲特低调地买入了可口可乐逾10亿美元的股票。如今,可口可乐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饮料公司,在全世界200多个国家销售超过500种饮料。巴菲特的投资回报率已经翻了约20倍。

当被问及可口可乐和大麻的问题时,巴菲特表示“可口可乐进入大麻生意将是一个错误。他们有一个健康的形象,此举将损害其品牌形象。” 

不过,可口可乐发言人对这一消息进行否认,表示公司目前暂无进入这一领域的计划。

谁将是接班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巴菲特接班人的人选备受关注。尽管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避谈这一话题,但是仍有投资者提出相关问题。有投资者问,是否考虑邀请伯克希尔两位副董事长和两位投资经理也来主持股东大会,巴菲特表示可以考虑,未来或将出现四人主持的场面。

此次股东大会,巴尔菲特首次让两位潜在候选人回答股东提问。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回答了有关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如何通过投资获得增长的问题,阿吉特·吉恩(Ajit Jain)回答了与保险有关的问题。值得一体的是,阿吉特掌管的业务是伯克希尔所有业务中最值钱的,拥有1200多亿美元的浮存金。

关于两位负责打理股票资产的投资经理托德·康布斯(Todd Combs)和泰德·韦施勒(Ted Weschler),巴菲特表示他们不能回答有关投资的问题,因为伯克希尔的投资都是自营业务,不应给出投资建议。目前二者分别各自掌管约130亿美元的股权投资组合。尽管二人去年未能跑赢指数,但巴菲特还是认可了他们的工作,并强调“他们对于伯克希尔的贡献很大。”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