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东大会4万人,中国人占25%(含现场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05-05 14:12

克希尔哈撒韦作为全世界最受瞩目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每年的股东大会都会吸引着来自全球投资者的眼球。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慕名而来的中国投资人队伍也日趋庞大。今年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的中国投资者已达到1万人,占参会人数的25%左右。

中国的参会这里包含了国内很多投资机构,如兴全基金公司,今年是第11次赴美“朝圣”,虽然中美距离上远隔万里,但巴菲特、芒格两位智慧老人的价值投资理念影响可谓深远。

据了解,兴全基金举办的中国投资人酒会于当地时间5月4日15:30举行,其主题为“观中美,乘大势,逐新机”。这个高端投资人酒会人气爆棚,聚集了众多的国内外大腕,包括宁泉资产董事长杨东、正心谷创新资本林立军、比亚迪副总裁李柯、喜马拉雅资本首席运营官常劲等。

(图为酒会现场)

在专业投资者看来,巴菲特之所以能创造这样的投资神话,很大程度上源于对投资纯粹的热情。巴菲特多次荣登全球首富,却始终保持着简单朴实的生活状态,并把大量财富投入到公益慈善。在巴菲特长达半个世纪的投资生涯中,追求的不再是个人的财富增长,更是对投资事业的热爱。

“这样纯粹的投资文化,也是兴全基金多年以来的理想和坚持。我们一直说,兴全基金要做一家‘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公司,无论行业风潮如何变化,都将尽力保持自身的节奏和风格,尽最大努力维护持有人利益。”兴全基金总经理庄园芳表示。

作为国内市场27年的投资老将,庄总谈到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时称“兴全基金曾经参与出版过两位老先生的相关著作,比如巴菲特的《滚雪球》、芒格的《穷查理宝典》等,两位投资大师的理念我们一直反复研读学习,启发良多。赚企业价值增长的钱以及长跑致胜的理念,都是兴全基金持续坚持的目标。”

(图为酒会现场)

在巴菲特身上,可以看到很多数十年如一日的简单坚持,在一线坚持做投资超过55年、坚持给股东写信54年、坚持持有可口可乐超过30年、亲自参加股东会已经持续了33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了价值投资的有效性和长期复利的惊人力量。巴菲特在管理伯克希尔期间实现了20%的年化收益率,把这个收益率数据放在50年的时间维度上就会发现,巴菲特为投资人创造了整整2万倍的回报。而巴菲特的股东们也是幸运的,正是因为他们对巴菲特充分的信任,才享受到时间带来的巨额财富。

(图为兴全基金副总经理郑文惠在酒会上致辞)

兴全基金副总经理郑文惠,在兴全基金主办的2019年中国投资人酒会上致辞指出,“我们希望,借助巴菲特股东会这样的契机,借助腾讯财经和腾讯理财通平台,和我们国内的普通投资者分享伯克希尔股东们的成功——坚持理性投资、坚持长期投资、坚持价值投资,让时间见证长期投资的价值。”

然而国内持有人短期持有的习惯,关注短期业绩,追逐短期热点和风口的行为,造成平均投资期限短,使得基金持有人没有获得满意的回报,进而常常使得与国内优秀的基金产品擦肩而过。 与欧美等上百年的发展历程相比,中国的资本市场只有29年的历史,展望未来,A股市场将给投资者提供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