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贵州省政协办公厅对外发声:“袁仁国被免因工作需要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19-05-06 22:34

有重庆的政协委员向记者表示,任期未到被免,要么是重病无法工作,要么就不太正常,作为大型企业的原负责人,更容易引起外界猜测。

不知是否巧合,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两次“震天响”的被免职相隔恰好一年。

去年5月6日深夜,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邑飞赴贵州茅台集团宣布贵州省委决定:1.提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同志为茅台集团董事长人选,董事长职务任免需按有关法律程序办理;2.袁仁国同志不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职务。

今年5月5日,贵州省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免去袁仁国同志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委员职务。

袁仁国被免去贵州省政协常务委员和省政协委员等职,意味着其在政界的职务不再保留。5月6日上午,贵州省政协办公厅宣传信息处有关人士在请示领导后,对打进电话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复称,袁仁国的相关职务被免,是“因工作需要调整。”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5月6日从由茅台集团出资兴办的茅台学院党政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独家获悉,学院成立之初,袁仁国曾是董事之一,但后来不是。他从来没有如百度百科所述,担任该学院院长。

据茅台集团内部人士称,他目前在业务和职务上已和该集团没有任何联系。

茅台集团三任董事长 目前仅李保芳是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袁仁国此次被免前,还是贵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

他最近一次从省人大到省政协任职,是去年的事情。

去年1月30日,随着李保芳当选为第十三届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袁仁国也经历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换届,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位置上换到了贵州省政协,不仅是政协委员,同样也是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从省人大到省政协工作,是其政治身份的一次转换而已。”有熟悉四大班子的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事实上,据公开信息披露,袁仁国曾是多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先后是贵州省政协第八、十届委员会委员,贵州省第十届人大代表,第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他还曾是中共贵州省第十、十一届委员会委员,贵州省第九届、第十届党代会代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获悉,作为贵州省属的特大型国有企业,茅台集团的三任董事长都曾经或正履职人大或政协。

季克良,1997 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贵州省第九届人大代表,省七届政协常委。1998年5月,季克良临危受命,被任命为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工程师于一身。2018年8月,贵州省国资委下发了《省国资委关于季克良等同志免职的通知》后,季克良不再担任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技术总顾问,贵州省酒业高级技术顾问职务。

李保芳,2015年8 月起,从贵州省经信委主任调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2018年 5 月,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省国资委有关文件,李保芳任茅台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相关职务,并被选举为贵州茅台(600519.SH)董事长。他是贵州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去年换届的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加上增补共52人,茅台集团仅李保芳一人在列,且作为数量极少的企业代表。

尽管5月6日上午,贵州省政协办公厅宣传信息处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电话回复是袁的被免是“因工作需要调整”,但有重庆的政协委员向记者表示,任期未到被免,要么是重病无法工作,要么就不太正常,作为大型企业的原负责人,更容易引起外界猜测。

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袁仁国在任期内被免一事致电贵州省委宣传部,外宣办有关人士称,他们也是通过媒体报道才知道,对该干部人事任免省委宣传部不知悉。

5月6日下午,贵州省纪委监察厅宣传部人士在电话里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袁仁国的报道口径以公开为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在贵州省政协的不再担任委员名单里还有一位。2019年3月27日,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宫晓农同志因工作岗位变动,提出辞去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委员,经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讨论,同意宫晓农同志不再担任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委员。

宫晓农于今年3月5日被任命为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副局长,但不再担任政协委员后,5月6日,该地勘局官网上显示,他依然是副局长职位。

袁仁国从未担任茅台学院院长并不再是学院董事

茅台学院,位于贵州省仁怀市,是由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举办,2017年5月23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该学校以全日制应用型普通本科教育为主,适时发展研究生教育,是我国第一所围绕酿酒产业链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非盈利性本科高校。

百度百科显示,袁仁国依然是贵州茅台学院院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茅台学院官网看到,该学院的名誉校长是季克良,校长是封孝伦。封孝伦博士于2014年8月受聘担任茅台学院校长,历任贵州师范大学中文系副主任、主任,贵州省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贵州大学常务副校长(正厅长级),贵州省政协教育科学专委会副主任。袁仁国不在校长或副校长之列。

“袁仁国从来没有担任过茅台学院院长,成立时他担任过董事,但后来没有了。”5月6日,茅台学院党政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有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茅台学院官网显示,该学院董事长是李保芳,董事有李保芳、 赵书跃 、封孝伦 、彭云、汪智明和陈克飞。

两天来,茅台集团和贵州茅台官网、官微和微信公众号均未就袁仁国被免一事发布任何公开信息。贵州茅台官网发布的三条新闻分别是:5月5日,李保芳率队调研勾贮车间低度酒区域改造工程、2019年度第五次总经理办公会和当日上午,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成立揭牌。茅台集团生产和营销一切尚在继续。

有茅台集团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原董事长被免职政协委员一事,现在和茅台集团已没有关系。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