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孟资本合作进行时,孟投行期待中国IT巨头参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9-05-06 22:40

5月6日,深交所、孟加拉国达卡交易所、孟加拉国信息通信技术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第二届中孟资本市场合作对接会,主要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数字孟加拉2021”战略,聚焦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就中孟金融市场合作、对孟投资机遇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在现场对接会上,深交所与达卡交易所还共同启动了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V-Next平台)孟加拉国专区。约20家孟加拉国信息通讯、先进制造等行业企业依托V-Next平台,以“现场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开展路演,实现与中国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的精准对接。

对于那些类型的孟加拉企业受中国机构投资者欢迎,总部位于孟加拉的亚洲虎资本(Asian Tiger Capital Partners)主席Ifty Islam现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科技公司、制造业公司;但目前来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占比最大,相关行业也多元化。

随着中孟两国在新科技、新业态等领域合作快速发展,形成一批新的合作增长点。据了解,在2018年9月深交所牵头与上交所组成中方联合体战略入股达卡交易所,推进业务、技术领域可持续务实合作,为推动两国跨境资本形成提供新渠道,为资本市场支持中孟经济发展探索新模式。

Ifty Islam向记者表示,从投行角度来看,他对中孟资本市场合作有三方面的期待。他首先在需求端上提出多个想法,希望中国投资者投资孟加拉二级市场;同时希望通过技术革命,在证券交易方面实现人工报单到移动端下单的转变,促使孟加拉资本市场技术快速发展。

另一个需求点在于,由于孟加拉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是基于两国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议框架下进行的,未来希望在资本市场的作用下,私营资金能进入这个领域提供融资支持。

第二,在供给端方面,如果用私营资金与资本市场助力发展,可以让孟加拉有机会产生更多好企业。第三,在金融科技方面,孟加拉要学习中国比如微信支付、支付宝等模式,希望中国企业巨头到孟加拉帮助打造金融科技体系。

深交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中孟资本市场相关方,各施所长、深耕细作,着力构建汇聚两国实体企业、金融中介、产业资本等在内的跨境资本服务机制,推动建立长期稳定、风险可控的“一带一路”金融保障体系,打造新兴市场交易所合作范例,为中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朱益民)